恶人。别试探人性。
【已转场ao3和weibo】
•点赞推荐均已关。
•更多内容请移步ao3。
ao3: ida_jpeg
weibo:LINK-3IDA
 

Side Y.

Side Y.

 

|原作Yuri on ice

|弃权,角色和原作都不属于我。

|胜生勇利,Yuri Plisetsky,西郡优子中心,西郡豪相关,大量捏造情节,请根据个人情况,谨慎选择是否阅读。

 

*脑洞根源是绿字太太对中四国大会西郡豪观战时挂着的是教练证这件事的发掘。

01

西郡豪始终都记得,优子第一次看着他时眼睛亮起来的样子,那是在他给她讲看长谷津冰演的感想和复述演出内容时。面对小女孩羡慕的眼光,他当时愣了一下,然后揉揉鼻子,仰起头说得更带劲了。

 

“选手们真是太厉害了!他们滑起来的时候真的太棒啦,简直是在冰上飞!哦,他们还会一起跳跃,好厉害呀!”

 

那年西郡豪五岁,优子六岁,都还是刚刚在冰场内穿着租来的冰鞋颤巍巍试水的年纪。西郡豪曾经梦一般的冰演之行,默默在多少不能到现场的冰场小伙伴的脑海里勾勒出了宏大的景象,他自始至终不得而知。但优子在那之后的一句感叹,让他多年后依旧记忆犹新。

 

“如果以后,我们也能一起去冰上表演该多好啊!”

 

那时候优子才刚刚和他认识没多久,因为她才刚从长谷津周边的小镇搬到这里——优子家为了能满足女儿滑冰的愿望,最近从附近更小的镇子举家搬到了附近唯一有专业冰场的长谷津。

 

或许是兴趣使然,优子对训练投入了很大热情。她的努力收到了回报,当胜生勇利这个小不点第一次出现在冰场的时候,优子已经能够在冰上飞驰。勇利第一次看到优子的表演,是在新年假期的表演上,长谷津这座小镇趁着全日刚结束的热潮,办了一场由小镇上滑冰爱好者们主演的表演滑。

 

新年假期的夜晚,天黑得很早,小镇上彼此熟悉的居民们聚集在观众席上,为他们中间的滑冰爱好者们喝彩。

 

穿着红黑色裙子的优子在倒数第二个节目里登场,当时时年七岁的优子已经是长谷津冰之城堡的招牌小选手了——她在人们的欢呼里飞翔,旋转,当她完成一个两周的S跳时,全场呼声雷动。

 

西郡豪站在场边看呆了,他第一次感觉到优子或许与众不同。当她在冰上全情投入时,她是那样骄傲而美丽。

 

这场表演过后两周,五岁的勇利成了冰场里年纪最小的孩子。但是他对滑冰毫无畏惧,第一天上冰时,就不论摔倒还是移动艰难,都不见他展露苦色。到了两周之后,他已经能在冰上自己刹车了。他停在优子面前,兴高采烈的给她表演她那天节目里的结束动作。

 

豪撇撇嘴,插过去挤了他一下,说他小胖子。优子不满的喊着不许他欺负人,勇利趴在冰上回嘴自己才不是。

 

从那天起,冰场里最常来训练的人由一个一下变成了三个。在这之后,这三个孩子也在冰场里退休二次就业到长谷津的老教练带领下,第一次走上了新手组的国内赛赛场。

 

 

多年之后,优子的三个女儿,分别以Axel、Lutz、Loop三种跳跃为名,但她第一个学会的三周跳是Salchow,到最后也没能完全学好的三周是Toe loop。而她的小偶像最擅长的跳跃则是Flip。

 

在很久之后才与他们见面的YuriPlisetsky最擅长的四周也是S跳,他起跳的方式与ISU示范中几乎完全相同。这种方法与优子也相同,不过优子从未能登上国际赛场,所以没有可能被收入ISU的范例中。

 

但是西郡豪绝对不会忘记——那种轻松是罕见的,隐含着跳跃执行者对技巧的绝对驾驭。S跳是一种难度仅高于T跳的简单的跳跃,因为比T跳更省力一些,所以它通常是女孩子们和力量稍弱的男孩子们在增加跳跃周数时学会的第一种更多周数的跳跃。

 

优子花滑竞技生涯里最高级别的赛事即是全国大赛,但只有一次,是在高一。在参加过后的转年,她安安静静地选择了退役。西郡豪也是在同一年停止的专业训练,因为他也决定不走专业竞技,只把它作为爱好。

 

在停下的那一年,西郡豪的滑行在大小比赛中都得到裁判们的称赞,不过他只掌握了三种三周跳,并且体质不适合学习四周;优子的3S依旧质量傲视群雄,但是其他几种成功率则波动极大,3T则是始终落不稳。豪知道自己的身体素质并不适合走专业竞技,优子则是因为日本女单基数大,虽然她有亮眼之处,却从小到大都不足以杀出重围得到国际赛机会。所以他们都决定到此为止,不过差别在于优子在最后一搏中,终于在常年的只能到西日本大会便停止进程之后得到了突破,她以自己最出色的发挥,终于抓住了晋级全国大赛的最后一个席位。

 

她当时只有十六岁,已经升组,但因为从未有国际赛机会,在繁荣的日女单花滑选手中并不起眼。那年豪当然没能晋级全日,但是他幸运的抽中了全日的门票,所以得以在场观看了优子的道别赛。在短节目抽签时,优子抽中第二组。可在短节目中她就发挥不佳,等到自由滑,她已经在第一组第二个就出场了。

 

那注定是西郡豪的记忆里永远也磨灭不掉的一场表演。表演者刚刚升组,又是已经决定退役,籍籍无名无人知,同时这里又注定是她整个竞技生涯里最高的舞台。观众中没有人认识她,爱好者们并不期待她,她无足轻重却在此倾其所有——优子所做的一切,对于全日女单的格局不会带来任何影响;而在她自己的人生里,这每一秒都会是绝无仅有的顶点记忆。

 

她开始表演,连续两个跳跃失误后,她献上了自己拿手的3S——高远轻巧,毫不费力的飞跃在短边冰场,场内响起惊呼。就在掌声还没完全升起时,又一阵惊呼追上:她3S后的2T连跳摔倒了。

 

但这一次,掌声没有吝啬。观众们对这位不知名的选手给予了热情来肯定。

 

在节目结束的时候,已经长大成少女的优子裙摆飘飞,而后在旋转中站定。她的定格动作是手臂伸向天空,仰起脸,脸上带着自己最好的笑容。

 

掌声响起,她对四个方向深施一礼。她高高的举起手臂,后像是兰花在空中绕动一样下落飞旋。她脸上的汗水和泪都来不及擦,在特写镜头里并不是平常长谷津小夜莺一样的甜。可她笑中带泪的模样,在西郡豪心里被深深的刻下。

 

那年勇利在全日青年组中获得了第八名,没能得到晋级全日的机会。但在全日之后,他们冰之城堡的花滑铁三角,就只剩下了一个角。那个最小,学习技能最慢,练习的时候总老实过头的孩子,也在多年后继续存在着,真正的滑了出来。

 

小选手是最让人头疼的。连优子有时候都会有点小脾气,会跟教练撒娇想要减掉一点自己拿手的项目的练习量。豪则是更“豪爽”一些,他会“随心所欲”的偷偷省略掉一些他有自信的项目的练习。

 

只有勇利,他是在太实诚了,教练让他做什么他就踏踏实实的去做,没有一点点的懈怠。让他练习旋转,即使没人看着他,他也老老实实转够或者超过规定的圈数,一次次的重复着直到休息时才停止。还发生过过于专注在旋转效果上,导致转太多头晕摔倒的情况。

 

然后勇利去了美国,五年没有回来。

 

在他走的那一年,优子披上嫁衣成了西郡优子,在他回来的那一年,她的孩子们已经会拿着手机爬油管看勇利的比赛直播了。在他走之后的第三年,西郡豪一边读着在线的大学课程,一边考取了教练资格,正式接替他们曾经的老师,成了以冰之城堡俱乐部为基地的一名新手教练。在他回来的第二周,他送完了最后一个被家长接走的学生之后,返回冰场夹着勇利的脖子说“你要还想来滑,完全没问题!我们全家都会支持你的。”

 

他当然会支持勇利继续滑冰了,因为没有人比他和优子更清楚勇利有多么执着。

 

02

 

西郡豪对勇利充满信心,但这不意味着他该对同名另一个Yuri有什么好感。

 

这个小孩初到长谷津就搞的天下大乱。当西郡想去冰场门口看看发生了什么时,刚走到通道口就看到勇利翻滚着飞过来扑上冰场前台,然后紧接着就来了一个用腿跟人家脸打招呼的小金毛。

 

哪来的踢馆小崽子?这是西郡豪当时皱着眉的第一印象。要不是勇利在爬起来之后迅速镇定,看起来还应对的游刃有余,他怕是要直接出去拎着这个小家伙的后颈告诉他什么叫礼仪了。

 

不过这位“第二个好看的俄罗斯客人”带来的风波显然没结束,一番争吵过后,他们居然决定要来一场表演赛决高下了,顺带决定自己赛季的新节目以及维克多的去留。

 

相比优子眨眨眼睛,一边担心勇利,一边兴奋的说着 “Yuri是两届JWC和JGPF的冠军呢,这下表演赛肯定很好看”之类的话,还一边帮着自己的女儿们准备比赛用的张贴海报和联系媒体的热情,豪就更多的是单纯力挺自己哥们了。鉴于对Yuri的印象严重不佳,他直接就觉得这小子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来找死——我们勇利征战成年组多年,也不是好惹的好吧?

 

不过身为一个曾经的专业滑冰者,他在看完他们第一天早上的基础冰上训练后就意识到自己低估了Yuri,这场比赛对勇利或许是一场苦战。

 

冰之城堡作为两周后大战的战场,在这两周里免费在早晚的非公开营业时间里供两位选手使用。他们一天里上冰两场,早上开业前是基础练习,晚上休业后则是合乐训练,但是训练内容可能会根据维克多的需要而随时调整。中间的时间,两位Yuri会在冰场配备的健身房或舞蹈教室里度过。

 

西郡豪抱着“我看看你个小崽子技术什么样”和“欺负我哥们我就真收拾你”的心态,去观摩了第一天早上的练习。

 

在练习开始之前,他在换鞋区域看到了已经换好冰鞋准备上冰的Yuri。很幸运,他看Yuri不爽,Yuri也不喜欢他。他撇着嘴看他,对方盯了他一会儿之后,就率先发难:

 

“你看什么看?算了,你随便吧,很快我就会带着维克多从这鬼地方走,再也不回来。”

 

他的语气里满是不屑和志在必得,这让西郡豪很是火大:“我不管你被别人叫小天才还是小王子什么的,但你别因为自己没失误的完成节目拿了奖牌,就小看勇利,他才不是仗着自己有点才能就混日子的家伙。”

 

“才能?天才?”Yuri哼了一声,冷脸笑了,“你们就是这么看得金牌的人的?”

 

“运气和人种优势从来都是不需要避讳的事情,跳跃这种决定成绩的环节,运气必不可少。”

 

Yuri听他说完嚣张的大笑出声:“你们天天都在想什么?正因为你们总喜欢把俄罗斯人的胜利都归于人种啊天赋啊之类的,但那不过是懒散者无聊的借口——”

 

他收起笑意,咬牙切齿:“同场内的大多数人都不明白,在努力上就早早已经被我们甩开了,还拿什么和我们谈天赋?原本我以为猪排饭自己不怎么样但他身边人至少清醒,但现在看来,猪排饭的小伙伴也就是鸡蛋和米的水平。”

 

西郡听见这话直接皱眉:这小崽子也太狂妄了吧?真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吗?而Yuri干脆都懒得和他解释,甩头就走。这更加让西郡认定了这小子就是来找勇利茬的不良少年。

 

“听着,一手好滑行和优秀表现力与好跳跃或者好旋转相比,没有哪个简单,小看任何一方都会吃亏的。”他对着对方背影说。

 

Yuri头都不回:“胡搅蛮缠的人,就不要再想着来教训我了。”

 

“我无意管教你,但是我提前预告,勇利从来都会让小看他的家伙大吃一惊的。”

 

“我等着。”他嗤笑了一声走了,显然不以为意。

 

这番并不愉快的晨间对话,让西郡豪十分期待勇利能在晨间训练中以好状态压对方一头。但短短的半小时跳跃课之后,他就默默的为勇利捏了一把汗——半个小时一场冰,勇利的练习量是平均每场十五个左右的跳跃;而同一时间之下,Yuri的跳跃数量从未低于二十个,且极少失误。

 

他后来又跟着看了场休息后的,确定Yuri不是在逞强——这就是他习惯的训练效率。固然勇利的体力更好,要是调整下来将来未必不能在训练效率上追上对方,但是长期累积下来的训练习惯并不是朝夕之间就能调整的。

 

他确信勇利也注意到了两人训练效率之间的差别,他相信维克多也注意到了。这种差距并非有谁在懈怠,不过是各自适应的训练系统不同而已,且是短时间内调整困难的,毕竟身体适应新的排程需要时间。

 

他也对Yuri高傲又嚣张的态度敌意缓解了不少:Yuri并不是在夸下海口,他说的大部分都是他的角度所见的事实。高效率的跳跃训练给他带来了高质量的跳跃和高成功率的完整演出,他的骄傲并非基于成绩或周围人的称赞,而是基于对自己大量训练的自信。

 

早间训练的基础部分结束后,西郡离开了一会儿,等再回来的时候看见自己妻子正边擦鼻血边揶揄他错过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而后他被告知,因为勇利暂时说不出自己拿手的技术构成,所以被维克多敢赶去先做陆地训练顺带理清下思路了。他听了之后,在热身区找到了人,自发的帮助对方练习之余。看着一副有心事样子的好友,他忍不住出言安慰勇利,不要过于心急训练效率的差距,先专注眼前的表演赛。

 

勇利点点头,擦擦汗之后又说:“我知道,我只是觉得……Yurio或许和我一开始认为的不太一样,一开始就以为是个坏脾气的不良少年。”

 

“一开始?”

 

“嗯,他在洗手间里跟我说……”

 

“洗手间?你们不是在长谷津第一次见啊,哦,对,你们一起参加了GPF。”

 

“啊,不,没事了没什么!”

 

勇利刹车了,听得西郡一头雾水。不过他认同勇利说的,看了Yuri的训练之后,能理解他给人的盛气凌人印象并非虚张声势或狂妄,而是他有足够的资本。其他人眼里的夸张训练效率,就是他们习惯的日常训练。所以他会觉得其他人不够努力,是因为他习惯的评价标准完全不同于寻常。

 

豪一直知道俄罗斯的训练体系极其重视基础,因为竞争激烈和国营冰场以及选手有工资等等因素,俄罗斯拿得出手的选手们各个都极有危机感,重压之下加倍的努力和远超平均水平的高训练效率也就不是空谈了。

 

但是直接看到这样大的训练量带来的冲击,还是第一次这样强烈。Yuri确实一声不吭的用高质量训练展示着自己的强悍:在休息过后的第二场冰中,他做到在一场跳跃训练中,全程一跳稍逊都不见——连落冰翻身或者双足都没有,宛如铜墙铁壁一般的完美完成全部跳跃。

 

单人滑自从取消了规定图形项目后,就是跳跃表现是选手的重火力代表,滑行和表演能力则是同层级选手之间的肉搏领域。人们会扼腕叹息有些选手除了跳跃之外无一不完美,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现行规则之下,得跳跃者才有资格谈领奖台。

 

而跳跃失误,是再高级的国际赛场都很常见的现象。所以能做到整整一场冰中所有跳跃全部高质量完成,这背后隐藏的巨大努力和实力,是超乎想象的。

 

西郡看着面前开始思考节目构成的勇利,他愈发意识到两周后的竞赛将是多么激烈。毕竟他认识的两个Yuri,性格完全相反,而在某些领域却有谁也不输给谁的一致选择。

 

不过看着勇利沉浸在自己的小剧场里,站在他面前的座位上倾情演绎“小镇第一浪子的求爱故事”还是让豪忍不住笑了出来,在闹着给勇利喝彩之后,他还是决定把“这怎么看都不像你,维克多来演比较好”的吐槽说出来。

 

看着勇利再次陷入低落,豪最终选择继续协助他做体能训练,并且言语间不忘提醒他要早点把自己拿手的技术动作告诉给维克多,好早点学新的节目。

 

“你为什么不说啊?你一定对自己擅长的技术心里有数的,你看那小子对着维克多完全没在怕的,还大呼小叫呢。”

 

“他是维克多的同门,我还没和维克多确定任何合约啊。”

 

“你说的是过去式了,你们这不就是在比赛决定未来么?他是不是以后还是同门,比赛后还不好说呢。”

 

“我能不能成为维克多的学生,比赛结束之前也还是薛定谔的猫啊。”

 

所以我们这有两只猫,一只野猫在冰场里大呼小叫,一只是强行留宿薛定谔家了吗?帮着勇利拉伸的西郡皱眉撇嘴。

 

“既定事实,远比没发生的事情更有底气啊……”勇利俯身下去压腿。

 

“那你就去创造事实啊,不是都放话了‘想跟你吃猪排饭’吗?那就想办法。”

 

“哎?你听到啦。”

 

“是你自己喊太大声了,好吧?”

 

豪帮助勇利热身结束后,和优子换岗的途中,经过冰场时他好奇的站了一会儿观看。他看到看维克多无奈地看着Yuri,摇摇头说:“换掉这个进入步法吧,你做不来的。”

 

“我能!”Yuri仰着头顶回去,然后在维克多阻止之前,他起步,单腿向上抬起同时上半身下沉贴上滑行腿,向前倒滑过后,起身换足转身正对前方,直接进入3A——

 

周数严重不足,摔落在冰上滚了两圈才停下来。

 

“我就说不行嘛……这段从音乐上来讲燕式不是最适合的。况且,你这样进入虽然难度足够有利于GOE加分,可不易合乐,也难赶在节拍前把动作做好。”维克多继续摇头,食指点着自己的侧脸,“你刚刚的燕式开度和上半身的控制……也不是你原定的夏洛特燕式了,快赶上阿拉贝斯克燕式了。”

 

“再让我试试!刚刚是意外!”

 

Yuri爬起来吼着,不甘心的继续。维克多苦笑着摇摇头追过去,过程中眼神扫到场边的西郡时,干脆耸了耸肩。

 

西郡后来去了前台换优子去了冰场,所以晚上合乐时他才知道,Yuri的3A进入还是没有用燕式。Yuri看上去很不高兴,可能是因为自己现阶段引以为傲的柔韧性没能被允许在节目里充分展示。来自俄罗斯的小恶魔那天晚上合乐时候所有的跳跃都卯足了力气,仿佛有无法发泄的不甘心,但是维克多并没怎么夸奖他,反而要他注意整体节目的平衡感,不要忽略跳跃外的部分,可这似乎让他更生气了。旁边因为没学新节目而做滑行和跳跃练习的勇利看着Yuri的节目,似乎也若有所思,西郡认得他有心事的时候滑冰的表情。

 

他当晚上他躺到床上时,才意识到自己完全偏离了最初的初衷,既没有注意技术也没能时刻给勇利加油,倒是对两个Yuri的心性了解加深了不少。但是对于未来的比赛,他更预测不出来了。

 

03

 

第二天一早训练时,西郡看到勇利写满了一张A4纸,递给维克多——他把自己升组后成年组五年里的五个短节目构成全详细的描写了一遍。

 

维克多看完,笑着抬起头:“你让我……做找主题游戏吗?还是让我对着这个统计重复率算一下你擅长什么?”

 

“呃……不是这个意思我……”

 

“一个好编舞,就该最大化选手的能力,你不是不知道这点吧?相应的,一个成熟的选手必须知道自己擅长什么。”

 

西郡听见Yuri在维克多身后不远处嗤笑了一声。他不禁心里暗暗着急——已经比Yuri晚一天学新节目了,要是还继续被赶去想动作或者热身而晚下去,接下来两周里熟悉节目的时间肯定受影响——对手再厉害,也不能躺平任由对方为刀俎啊!

 

“你要是没想好,那就在冰上做完基础训练之后还是先去陆地训练,好吧?”维克多没有继续要答案的意思了,他把A4纸塞回勇利手里就要转身。

 

“等,等下!”勇利大叫着抓住维克多的手腕,“给我……给我十五分钟,我能!”

 

“可别情急之下想得太多了,之后做不到出丑。”Yuri插了一句进来。维克多转头低声对他说“别闹”。场边的豪心里一下纠紧了,勇利原本就容易紧张,这一下会不会……

 

“我知道,我能写出来。还有,”勇利抓紧维克多的手腕,他深呼吸,然后对着维克多喊:“就算是没有写出来的,步法部分,所有的跳跃衔接也可以任意组合,我绝对能做到!”

 

冰上安静了一下。维克多睁大眼睛,Yuri也停住了,西郡豪张着嘴合不上。

 

“哈,很好啊。”维克多最先恢复,他笑了,“我也没打算对你们中任何人手软。十五分钟,我等着。”

 

Yuri小声的切了一声。

 

维克多回头调侃“勇利可是干劲十足,Yurio不要输给他哦”,而Yuri骂了句什么然后喊“别叫我Yurio”。勇利趁着他们拌嘴甩开维克多的手,逃似的扑到冰场边放置纸巾盒和水杯的桌子边,大口咬下手套就去胡乱的摸抓笔。过程中他低声咳嗦,大口喘气,手都在发抖。

 

西郡跑过去递给他水壶和笔,低声跟他说:“嘿,真可以!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觉得你超帅。”

 

“咳咳咳……你又听见啦?”勇利喘息着咬着水壶口。

 

“嘿!这回你不是还觉得自己声音小吧?”

 

最后勇利花了一点时间平复,然后抓起笔利落地写下自己擅长的技术动作种类。在列到跳跃的时候,他停顿了一下,在4T之后写上了4S。

 

“没问题吗?”豪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我能做到,”勇利顿了一下,抬头对他说:“还有两星期,我能让它做到。”

 

顿了顿他抿嘴之后又说:“或许能,但我……我肯定能试试。我能的。”

 

豪撇嘴点头,睁大眼看着他,“啪”的比了个大拇指:“放心,我挺你。”

 

他看着勇利滑向维克多的背影,他觉得他们分别时间或许是久了点,久到让他忘了,勇利虽然爱哭又有些内向,但是想赢的心思比他们任何人都强。

 

他会有害怕的时候,但怎么可能一直胆怯呢。能站在一项运动的国家顶端,能够稳居世界前二十名之内的选手,哪里会缺少野心和求胜欲。

 

之后的两周里,故事多得足够超过西郡平常在长谷津两个月量。

 

勇利高喊着以猪排饭为灵感开始表演,维克多发明出了“和鸡蛋更缠绵一点”的舞蹈动作形容词,Yuri被维克多推着做各种奇怪的训练,猫洗澡一样被拖去瀑布修行时还拉了勇利一起下水。

 

在一堆诡异修行之后,在听闻维克多跑路去吃面时,Yuri一把薅住勇利就要去复仇,啊不,是也要去吃。拗不过他的成年人最终还是如了他的愿把他带去了拉面店,但在勇利和Yuri回到胜生家之后, Yuri开始有点发热。

 

被妻子拜托来胜生家送土产的豪本来想顺路找朋友聊聊天,却正好撞到勇利把Yuri在春末就塞进厚被子里的情景。勇利看他来了,赶忙按住Yuri同时要他帮忙去带水过来给Yuri吃药,Yuri则是一边看到有人来了难为情的缩进被子里一边在被子里吼着“我才没感冒我不吃”。

 

最后一番鸡飞狗跳过后,终于在真利出马下,Yuri被哄着吃了药睡了。

 

真利嘿嘿笑着,调侃他们“俩大男人还抓不住小病猫”,留下两杯茶走了。豪看着茶叶在杯子里竖起来,拿起来喝了一大口才咕哝着开口:“你太护着那小子了,要不是你,我早把药直接塞他嘴里了……反正是个让人生气的小鬼。”

 

勇利也笑了,和真利的笑姐弟如出一辙:“好啦,一开始是被他吓倒过,但是相处起来并不可怕,有点青春期的任性而已。”

 

“你真是心大,要是没有你和优子,他敢这种态度说话,我就把这小子从冰之城堡扔出去了。”

 

“嘿嘿,你不会的,我知道。”勇利转着杯子,转头不忘看看Yuri。

 

西郡豪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不远处被子里金发的少年睡得正香。这幅样子是豪从没见过的,安静又乖巧,完全没了平时里凶悍的影子,普通的就像是东欧随处可见的中学生。

 

“是吧,你看……他说到底也不过才十五岁。”勇利看着Yuri,低声说着,仿佛喃喃自语。

 

西郡豪看着勇利的眼神说不出话,他当然知道勇利看着Yuri的时候还看着什么。毕竟他们都是,或者曾经都是滑冰者。勇利带着数不清的小伤的脚,在浅黄色的灯光下安静的贴在榻榻米上。西郡知道,被子下Yuri的双脚一定和他一样,而自己过去,也有这样一段时光。

 

豪不会真的跑去和Yuri打架,或者来大吵一架,不会也不可能。当你站在过冰场上竞技之后,再去看选手们时,便绝对是和普通观众抱着不一样的眼光和标准的。你会理解努力的重量,会明白重压和激烈竞争之中的生态是何种模样,会知晓鲁莽、恶意、误解之间的差别。只有真正接触过,愿意去了解,才能够去评价。他并不认为Yuri是个糟糕的小孩,尽管他并不怎么喜欢他,但也不讨厌他。Yuri虽然嘴很硬又一副不良少年的样子,但作为一个滑冰者,他在滑冰中展露的答案才更加准确,这点曾同为滑冰者的西郡能够读懂。

 

 

之后的第二天,豪打着哈欠走在冰场走廊,犹豫着要不要打个电话给胜生家,问问两个Yuri今天好不好,还能不能正常训练的时候,他听见勇利的声音从更衣室方向传来。

 

“Yurio,请你教我4S。”隔了一会儿,又是一句“拜托了!”

 

就在西郡已经在脑内安排好几种暴力拒绝语言之后,他听到了一句轻描淡写的“你记得好好看”。

 

而在接下来的那短短的半小时里,豪站在中控室移不开眼——这是他第一次认真看Yuri的4S,那个起跳的方式,毫无疑问的让他想起优子引以为傲的3S。

 

金发少年是那么轻盈,他在助滑后,没有大多数选手起跳前习惯性踏冰的瞬间,而是直接轻轻在冰上一转身,然后便纤巧而迅速的开始旋转。他像一只黑色的燕子,又是沾了满头朝阳的黑天鹅,美丽又自信。

 

就像是优子在全日上绽放的瞬间一样,宛如一朵在空中全力剖白的烟花。

 

看着勇利一次次尝试,摔倒,再爬起来继续,他想到多年前自己被教练批S跳做得不够好的时候,气呼呼的咬牙一次次练习。他举起手机想拍下一张照片,但是犹豫了一下,最终又放下了。

 

几天过后,表演赛在夕阳里尘埃落定。另一个选手的音乐尚在继续,金发的挑战者就已经套上了自己的衣服,拖着箱子走出了场馆。豪注意到了Yuri的背影,他在通道里叫住他,却开口怎么都说不出一句像样的安慰——他也是有经验的人,他当然知道不用等到比赛结束,此刻便胜负已分。因为他感受过的赛场失败和打击曾经也是那么多,他也当然知道语言慰藉并不能一下就改变什么。

 

“你之前对我说的,是对的。但这种事不会再有下一次。”这一次,先开口的依旧是Yuri。

 

“我不是来吵架的。”他犹豫了一下,“你也说的是对的,我不应该那样评价你们。”

 

“我不在乎。”他拖着箱子就要继续走。

 

“我知道你不甘心,但我想说谢谢你……如果没有你的到来,勇利要一下有这样拼劲,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我又不是他升级的材料,他死活关我什么事?”Yuri瞪过来,咬牙切齿,“你不用替他谢我,我保证,包括GPF在内,现在是他能笑的最后一次。”

 

西郡豪看着他,他像一头小野兽狩猎失败的小野兽,懊恼又凶悍,却没有丝毫畏惧。豪抿了抿嘴,然后笑了:“下回见,Yuri。勇利还会更厉害,期待你们GPF碰面。”

 

那双绿眼睛微微睁大了,然后迅速被转头和大步离开的动作彻底隐藏。

 

“大人就是废话多。”

 

“嘿,好歹说个再见啊,这小鬼。”

 

他返回去时,正好赶上勇利的节目最后一段,这让豪坚定了自己的判断没有错,Yuri的到来给勇利的影响是积极的。而当他妻子找Yuri的时候,他指了指停车场方向,在优子跑出去之前,他想了想把自己的信用卡和车库钥匙塞给了对方:“那小鬼多半要去机场,家里的车停在车库……我是说,他万一想买机票但是钱不够就尴尬了,他好像对日元就没概念。”

 

“你是个好长辈!”优子趁着没人注意飞快的亲了他一口。

 

在这场表演赛后,维克多名正言顺入住胜生家,勇利在下赛季即将继续现役的消息也随着他的胜利传遍五湖四海。

 

04

 

在勇利在决定继续参赛后,由于他已经毕业,且也已与切雷斯蒂诺所在解约,为了解决所属问题,他把正式把注册地由大学转到了冰之城堡。维克多晃着自己新鲜的教练资格,成了他资料里的第一教练,感叹“真是想不到,日本的小镇也有具备资格的俱乐部”。可维克多毕竟不属于冰之城堡,而冰之城堡又是作为他训练的场地,再加上为了便于国内赛时候维克多假如不在时有人能继续陪同他,于是最后隶属于冰之城堡俱乐部的西郡豪注册成了他的第二教练,西郡优子则成为了他的第三教练。

 

“哈……只比我大一岁的教练,这听上去好奇怪啊。”勇利看着网页上自己的新资料,皱着眉。

 

“别那么在意年龄,”西郡用力拍了拍他的背,“也不用太担心你的外国选手朋友们,反正你不说的话,他们大概没人认为你二十多了,毕竟在其他人眼里你长得像是十八岁。”

 

“……你真的想安慰我吗?”

 

“真的,而且你的第一教练也只比你大三岁而已啊。”你的第三教练也只比你大两岁呢,这句豪吞下去没说出来,他并不想随便提及女士的年纪,即使那是他的妻子。

 

勇利撇了撇嘴,小声的嘟哝了一句滑走了。但是西郡豪听得很清楚,他说:“可我想要的是和他同场比赛啊。”

 

他所追逐的东西依旧在冰上。他所牵挂的却不只是滑冰。西郡看着场边的维克多想着。

 

外界自从勇利确定继续现役之后,就在疯传维克多即将退役的消息。各种猜测、分析、业界采访层出不穷,要不是冰之城堡严格谢绝采访同时封闭了勇利的训练,西郡丝毫不怀疑他们冰场每天光是记者就能占满整个场地。

 

维克多真的要……退役?对于这件事,西郡不会去问他,但他也是真的好奇答案。他和优子作为前选手,已经在这个问题上各自有了结果和感受。豪对于自己的停止,印象并不怎么深刻,他感到自己那段日子总像是有些云雾缠绕,但他对优子的结束始终是记忆犹新的。

 

“我的整个竞技生涯,无悔。这就很足够了。我依旧喜欢滑冰,今后也将和滑冰相伴,我因为花滑而遇到并最终选了我喜欢的人生,这不是最棒的吗?”优子在全日结束后,回到长谷津,被小镇上的杂志社采访时如此说道。

 

后来转述给豪的时候,她握着他的手,笑得轻松。豪一直记得那种微笑,因为他第一次见到,是在她唯一一次登上全日赛场的时候。从她滑完,到等分的时候持续露出的微笑。第一组就出场的,注定不可能登上领奖台,成绩也不可能理想,她的表演也算不上完整。但观众席上看着大屏幕的豪知道,她很满足,她尽力而为,达成在自己期待的竞技场里比赛的梦想,她此刻在滑冰生涯里是空前幸福的。

 

那是她满足的笑容。

 

从那一刻起,西郡豪就模模糊糊的开始明白,滑冰不是人生的全部。这句话是他们的启蒙教练在第一天上冰的时候就对他们说的。

 

“永远不要因为滑冰而忘记或者远离冰场外的人生,最好的滑冰者将滑冰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但永远不是全部的人生。”老教练如是说。

 

“它会有痛苦,但当你看着它的时候,总会感到甜,这就是最好的花滑生涯了。”老人看着他们,“记住,能缔造出传奇滑冰者的故事开端,不是成就,也不是胜利,就是滑冰带来的单纯快乐。满足感与追寻喜悦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他们的女儿们三岁时,他看着他的妻子在冰上打开一个燕式,后面跟着他的三个欢叫不止的女儿,听着她们笑闹的声音,他相信他的教练所说的确实是对的。这个场景和小时候他们三个人追着教练跑的样子,简直如出一辙。他的女儿们未来或许并不会走上专业竞技或者滑冰相关的道路,但她们一定会在今后的人生里,继续关注和喜爱它。

 

能够给予生命以爱和喜悦,是比任何成就和荣耀都更诱人的入场券和磁石。

 

而如果有一天,一个人被喜悦填满,或者再感觉不到满足,那么他为什么不离开呢?人生不只有滑冰,滑冰也不是全部的人生。滑冰并不是一种携带着的责任或使命,它是生命的一段选择。

 

后来优子也和他提起来过“你认为维克多会退役吗?”这个话题。豪想了想,回答道:“我想,维克多就是那种‘如果他想,他能做到任何事情’的人。”

 

“所以?”

 

“所以我觉得重点是他是否自己还想滑冰。”

 

“可他现在在专心做勇利的教练呢。”

 

豪犹豫了一下,按揉着自己的手指,说:“教练,也不一定就对自己去滑没兴趣了嘛。”

 

优子对他的答案表示不太懂,他拍了拍妻子的背没有继续解释。

 

后续的国内赛,勇利出于测试节目效果的原因参加了。因为地区预赛是所有组别一起进行比赛的赛事,西郡带着自己手下的新手组小选手一并也去了现场。他的孩子们都是第一年参赛,但一点也不怯场,表现不错。不过之后观战成年组,却让他着实为勇利捏了一把汗——勇利又过度紧张了。看着维克多不停地分散勇利的注意力,最终连润唇膏都用上了之后,豪忍不住想笑,这位教练才是真的拼命也是真的为难。勇利在自由滑最终坚持了三个四周跳的构成,有惊无险的以大分差夺冠,两套节目的编排和风格也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站时,美奈子代替不能离开冰场的豪和优子去了实地观战。西郡夫妇和孩子们与胜生家人们坐在一起,心情连着两天随着比赛起起伏伏,最后被勇利的4F激起的欢呼还没落,就又被冰上的吻砸出一片惊叫。

 

但好在两场比赛总算是以期望中的结局收场,接下来的一场分站赛更是苦战,它也已将决定勇利能否持有GPF的入场券。

 

勇利再次出发前,西郡忍不住拍了拍他的肩。勇利反倒是笑了:“别担心,我已经下决心啦。”

 

可俄罗斯站确实不顺利。长谷津众人最关注的两位Yuri,一位在主场作战却短节目上来就摔了拿手3A,另一位完美表现却依旧短节目后停在第二位。祸不单行,维克多中途因为马卡钦的病情而不得不先返程,是西郡当天开车去机场接的他。看着维克多在车上心神不宁的样子,他当时就知道比赛上这下事情走向可能会不太妙,但是没想到自己会在当天看到一场让两个Yuri都几近出生入死的鏖战自由滑。

 

Yuri大幅度调整了原本上报的跳跃构成,西郡猜测他是采用了训练中摸索到的现阶段的自己能够执行的极限构成,在未发育的状态下就将超过半数的跳跃放置至后半,到了后半程时滑行速度明显下降,但他依旧一次次的在按构成频繁起跳——这对一个十五岁的男选手来说,已经是恐怖的跳跃密集度了——收尾之后镜头追着他,他却跪在冰上站不起来,一时都没能立即完成行礼。

 

勇利的自由滑则更为惊险,前半段的肉眼可见的不稳定时,西郡都开始担心他是否要上演去年GPF或全日的悲剧,可他硬是撑住,到后半开始调整过来咬牙去站住每个跳。实时解说前期还在点明动作名称,到了最后都哽咽着说不出话。结束后,一向体力充沛的勇利趴在冰上时,西郡周围人都松了一口气,可他依旧如鲠在喉。他知道,Yuri的状况还能用重压和超体力范畴来解释,勇利的状态大幅度下滑只怕就是心态再度不稳。

 

但这次西郡豪并不像是去年在看GPF失利之后,再看全日时一样悬着心和悲观——他分明看到了勇利这次没有任何逃避的意思,他确实状态不好,但是他也是前所未有的拼命在面对和调整。他从赛季初的表演赛开始,就觉得勇利有哪里已经开始转变了,在今天这场比赛之后,他确定勇利或许此刻还不是最完美的状态,但他再不是那个上赛季时还会被逆境击倒之后便懵着且无力抗争的选手了。

 

他在短短的半年里,飞速成长。他用半年的时光,对抗自己多年累积下来的心态与习惯。他咬着牙默默去追上曾经看到的Yuri的训练效率,在可能是自己最后的一个赛季里学习新的跳跃,当孤身一人再度面对巨大的压力时,他选择战斗到最后一刻,即使可能与死亡毗邻。

 

长谷津小镇上走出来的羞涩男孩,在他的光到来之后,急速成长。

 

到了GPF,看到勇利滑完时,西郡豪跟着所有人的一起哭了。

 

看到他最终登上领奖台之后,大部分小镇居民恭喜过胜生的家人便回去睡了。西郡带着自己的妻女回家,安顿好孩子们之后,他再次打开电视。被官方飞速剪辑出的高光时刻正在重播,与通常的高光时刻多剪辑选手们跳跃成功、旋转精妙或开场动作不同,这一次的剪辑里,不只将六位选手值得品味的瞬间全部剪入,更将前三名无论是否小有失误,只要极具备看点的片段均着重描绘。

 

镜头里,披集失误后飞速起身,肢体和表情中饱满的情绪并未因为被打断而有半分削减;克里斯第一个3A落冰不佳后,在后半3A起跳之前调整路线,与重音岔开提早进入跳跃,并在其后利落补上前半3A后缺失的连跳;奥塔别克在联合旋转之中有一瞬间转轴偏移,但立即便被他放慢转速并强行压住;J.J.临时更改跳跃构成,无步法进入却高远俱佳的4Lo……那些带着些微遗憾的精彩瞬间被一一回放。

 

勇利的鲍步与3A,他在进入最后一个预定跳跃时的眼睛与手臂,他在几近结尾的地方跳出完美的4F。Yuri带着两次明显加速的旋转,怒吼着起跳,在4T跳空且摔倒过后立即在后半补上。

 

高光时刻的最后,将所有选手的结束动作倒序拼接——勇利的手指向他向往的方向,而后他振臂高呼,在背景音乐里也似乎能听到他穿透屏幕的骄傲与喜悦。而Yuri的指尖伸向大地,在一切结束后他蜷缩起身体跪在冰上,是难耐的不甘和激动。

 

安静的房间里,他再一次哭了。

 

能够滑冰,曾身为一个滑冰者,能够细细品味这样绚丽的选手人生瞬间,这感觉过于难以言说。

 

他的妻子无声的靠近他,抚摸着他的背。她说:“我们不会忘记这一天的,永远不会。”

 

他结果妻子递过的纸巾,吸吸鼻子:“怎么可能会忘呢。我们每天都看得见冰场啊。”

 

那里可是他们所有人的原点,和这梦一样的瞬间复活与再度开始的地方。

 

一周之后,勇利一个人回到了日本,稍作调整后参加全日锦标赛。这一次,西郡豪是站在教练席看勇利滑冰的。全日上他的4F落冰双足,小有瑕疵,但是两个4S都非常美。这助他再一次夺回全日桂冠。

 

当勇利在场中以西郡豪印象最深刻的方式起跳的时候,他的临时教练不由自主地睁大眼睛靠近场边——那一瞬间他有些恍惚了,他怀疑自己在那短短的0.5秒里,看到了三个熟悉的影子。但在勇利没有等待他,他犹如一捧雪落在冬日湖面上一样轻松地滑出,双臂自然的舒展着,像是水流又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鸟。

 

他是那样舒展而又飞速的在自己的音乐里前进着,仿佛要加速去往下一个春。是啊,马上就是新的一年了,时间这样快。西郡豪想着,在勇利进入联合旋转的时候,周围的所有观众和工作人员以及选手教练已经起立开始鼓掌,他带领着他们,他加入了他们。

 

最后勇利在全日表演滑后第二天回家,他们坐在空旷的电车里,窗外夕阳很美。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时,勇利无意中提起,豪才意识到,这是他们多年之后头一次一起坐电车:“自从后来没有一起滑冰,就很少坐电车一起出去了呢。”

 

是的,因为只有勇利在后来会经常出远门参赛。外出的路上只剩下这孩子一个人。

 

但是即使只有他一个人,他也在拼命向前走。维克多和Yuri的出现,让他更快地完成绽放,可在那之前,他已经准备好了一望无际的花苞去布满原野。每一只花都是柔弱的,可当他们铺天盖地怒吼着生机之歌时,他所拥有的便是无人能及的绚丽和勇敢了。

 

勇者无畏,不达到天边拥抱太阳,便不曾退缩。那是他们所有人在一开始站上冰面时,共同的模样。

 

“我,下赛季起可能要去圣彼得堡训练了。”勇利的声音冷不丁响起来,“才刚回到家乡半年多,又要走了……”

 

豪看着他,勇利依旧是五年前一样的面庞,但是他却在这一刻突然明白了,他早已经不在原地。

 

“放心的往前走吧,我挺你!”他对他再次竖起拇指,就像他刚回来时那样。然后他顿了顿:“勇利,我也会继续努力的。“

西郡豪转动身体坐直,他感到自己的手有点抖,那会是全日站在教练席上为勇利鼓掌时留下的余韵吗?还是多年前目睹优子唯一一场全日时,留下的绕梁余韵呢?

“胜生选手,总有一天,西郡教练会带着你之外的学生再来全日甚至是海外赛场。如果优子愿意,她也会一起。身为冰之城堡三剑客之一的我,怎么会让自己的基地冷清呢?放心吧,以后长谷津只会加倍热闹,说不定还会再热闹去全日呢——到时候,我就不只你一个上过全日的学生啦,嘿。”

 

“我期待。”勇利笑了一下回答,“先说好,如果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还没退役,我可不会手软。”

 

“行!不怕。不过你这个回答的风格啊,越来越像维克多了。”

 

“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我现在连英语都带着点俄语口音了。”

 

西郡笑着用肩膀撞了他一下。

 

05

 

夏天,长谷津时隔将近二十年后,因为胜生勇利的战绩而使得冰演再度复苏。这一次不是小镇居民的新年冰上派对,是真正的冰演,由时下活跃的海内外竞技者们作为主演,小镇的居民们将会在观众席上安心的只做观众。

 

维克多回来了,Yuri又来了,还带了一个新朋友。西郡豪有意多看了他们几眼,心想着:Yuri跟朋友说话的语气还挺正常的……这孩子也能普普通通的讲话啊?刚想完就看到Yuri转头,在朋友看不到的角度对着他吐舌头做了个鬼脸。

 

……根本还是那个麻烦的小崽子。西郡先生呲牙还击他。大概是察觉了他们在进行小学生级的隔空表情大战,勇利伸手过来和摸猫一样摸了一把Yuri的头,然后又顺手拍了他的背一把,把他和他的朋友一起推到和豪会不面对面的角度。出乎西郡意料的是,他期待的“小猫y大战Y先生”的情节并没出现,Yuri甚至完全没有跳起来咬人的意思。勇利这又是什么时候喂熟了猫了?西郡先生一头雾水。

 

冰演的时候,西郡夫妇忙前跑后。坐下来吃饭时往往会随机拼到选手的座位上。

 

西郡豪拼到Yuri身边的时候直接撇嘴,Yuri也回敬了他,然后吃饭的时候不忘用勺子瞄准他:“我们要把猪排饭打包去圣彼得堡了。这老土的乡下很快就要没有他了,你怕了吗?想哭了吗?”

 

“想什么呢?”西郡先生边塞饭边坚持撇嘴。这孩子用力过度演技浮夸过头,看起来想让自己看着可怕,但比起可怕效果却更像是搞笑反派。

 

“他永远会回来。”看着Yuri气鼓鼓的样子,西郡满不在乎的说着,“哦,对,你以后要来,我看在勇利和优子都很疼爱你的份上,会勉强欢迎你的。”

 

“谁要你欢迎了,我才不稀罕。这偏僻的地方谁会来啊。”

 

“嘿,光是你就已经来了两次了好吗?” 西郡翻了个白眼。

 

“那不算!”

 

一众选手吵吵闹闹的在饭后终于离场了。演出用的冰面上暂时恢复了平静。优子看着冰上依旧保持着演出中用的蓝紫色灯光,终于按捺不住滑入。

 

优子不能再像原来滑得那么快,那么轻盈了,她也跳不了三周跳。但她的动作依旧超乎常人的流畅优美,在试着做了几个小跳后,她跳了个2S,轻巧高远倒是一如当年。大约是有了些信心,她又跳了一个2S,还接了个2T,之后果然摔了。西郡豪站在场边,优子在冰上俏皮的滚了一圈,爬起来笑着滑向他。

“你在看什么呢?我又没有选手们跳得好看。”

 

“你在我心里是最好看的,你跳得和十年前一样好。”

 

“你真是会哄我开心,我知道我早跳不了啦。”

 

 

嬉闹了一会儿,优子开始往幕布的方向看:“他们人还没回来呢?”

 

“据说在后台回放排练视频,然后开会调整下。”

 

优子点点头,而后他们之间归于平静。

 

“优子,我有话跟你说。“西郡豪转过身,郑重地站在她眼前。

 

“你好正经,难得。”

 

“因为我不正经点,就没胆量说了吧……”他轻轻嗓子,开口:

 

“优子,我曾经觉得,在这个小地方滑冰再如何努力都是无足轻重的事情。决定不走专业之后的那段日子,更是理所当然的如此认为。可是后来我知道了,我不能把没能成为选手的失落感,归咎于滑冰本身。让我头一次明白这点,是在看到全日的你之后——彻底让我打消了‘后半生就跟滑冰拜拜啦’这种念头。而这之后,在当教练的日子里,总会因为各种没见过的状况而头疼,你当时在赛场上流泪笑着,骄傲的行礼的样子,还有勇利之后也在持续不断的努力着这些事,都一直在鼓励我,让我有动力继续下去。”

 

“说起来有点矫情啊……”他揉揉鼻子,“我当年嘴上说着对其他人滑得怎么样不在乎,却偷偷把你们俩当动力来源。至于,冰演有一天能够被自己的朋友再带回到这座小镇,能够和你一起操办它,这是小时候的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

 

“长久以来,谢谢你,优子。你比你想象中的更伟大和勇敢,对我来说你是冰上的女英雄。”

 

优子笑了,然后她去抹了眼睛,抬起头的时候脸红扑扑的,仿若重归豆蔻年华。她歪着头看着自己的丈夫:“我感觉好极了。我更加不会后悔,自己选择了滑冰。以及,我选了世界上最好的伙伴和冰场伙伴。”

 

“不过,你不是也该去告诉勇利吗?我可是知道的哦,光是你这半年,就对他关心得我都有点吃醋了呢。”

 

提到另一个玩伴,西郡豪有点难为情的脸红了。这种话对于朝夕相处的伴侣来说他都藏了这么久,对于哥们怕是难度只大不小。

 

“咳咳,这个……等见了他再说吧,谁知道他会后会领着那个小崽子跑哪里去。”

 

“说起来,你也得谢谢Yurio,他的可是让勇利继续现役的那最后一片雪花呢。然后,你也要谢谢自己,虽然你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但你从没真正放弃过呀。一路走来坚持到今天,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西郡教练啦!”

 

“你是不是想把我也弄哭好扳回来啊?”他笑着去揉妻子的头,然后小夫妻笑闹着抱在一起。

 

“他们很快就要走了……虽然我在勇利面前嘴硬,但我知道热闹过后总会让人感到寂寞呢。”西郡豪看着蓝紫色的冰面,低声说。

 

“别担心,我们能从屏幕里看到他们,能一直支持,还能等他们回来。我们很忙,也很棒。”

 

“是啊,过往的热闹总会让人怀念,但是我是觉得啊,他们这群人以后的热闹,也只会只多不少啊——”他夸张的叹气,啧啧摇头。

 

“是呀,不过你别忘了,我们家里也会越来越热闹——孩子们会长大,你会变成和老教练一样话多到没边的新老教练。”

 

“那你呢?”

 

“我会是冰场和所有在这上冰的人的守卫者,大家的体能训练、体重和身体状态都在我的魔掌里,”她眨眨眼,“当然,特别严格要求你,西郡教练。”她戳了自己丈夫的啤酒肚子。引来一声带着笑的哀嚎。

 

“哦不——我要求另一位西郡教练也一起被严格要求——”

 

“想得美!”优子捏他的鼻子,笑出声。

 

而接下来的干呕声就从幕布处冒了出来。

 

Yuri钻了出来,猫抖抖自己的头发,然后接着刚才的声音对着他俩咂咂嘴,继续发出“噫——”的声音。西郡夫妇俩忙不迭的分开,不等他们反应,紧接着就看见Yuri背后一众选手接着他进来了。优子发出小小的惊呼,豪也不再皱眉——Yuri要是不出声,他们就会被大部队撞得结实,那大概会尴尬。

 

“Yurio你看到什么了?发出那种声音。”勇利从他背后冒出来问他。

 

“怎么?我中午吃多了喊两声不行啊!”

 

“行,你还吃口香糖吗?”

 

“吃。”

 

把Yuri支走了以后,勇利靠过来:“你们刚刚在谈什么?Yurio打扰到你们了?”

 

“没有呀。”优子说,“我们在谈过去。”

 

“有可爱的勇利的那种吗?”维克多探头过来插嘴。

 

“哎哎,是呀是呀——”优子笑着打诨,“你过来我说给你听——”紧接着就被勇利慌乱的推走了,引得好奇的维克多在后面追。

 

Yuri则是七拐八绕的躲风暴中心,直到藏到了围挡边。他偷眼看了恰好站在这里的西郡豪好几眼,最后压低声音问:“你们到底在说什么,那老头都快疯了。”

 

“哼,告诉你也无妨。”西郡豪叉腰,他听见优子和勇利在大笑,余光里看到Yuri在皱眉,他仰头:“我们在说小朋友听不懂的爱与梦想——”

 

06

 

他们相遇,分离,交汇,在自己的前路上千回百转,在又因为他人的存在而让自己生生不息。白色的冰面如此美丽,是因为它总能承载所有滑动痕迹,无论何种跳跃,不分技巧名称。其上的人们,有各自的人生,各自的选择,也有一样温热的手,还有不同却又相同的远大前程。

 

在Yuri来得及露出嫌弃脸之前,西郡豪用他小时候第一次对优子炫耀自己看冰演时一样的口气,抢着说道:

 

“和未来。”

 

END

--------------------

因为绿字太太  @伏特加一块橙皮  考据到西郡在中四国大会上,看勇利比赛时候带着的是教练证,说明西郡可能是教练而且有学生参加了比赛(学生年龄可能较小)。而西郡能够教导可以参与这种赛事的学生说明他本身有一定水平。以及勇利在参加中四国大会时,所属一栏写的就是“冰之城堡”,说明长谷津的这个冰场/俱乐部具备参赛机构的资格。之后讨论里猜测,西郡和优子如果有教练资格,可能是冰之城堡的教练,也可能有机会成为勇利登记在册的第二第三教练,所以以此为契机,写了这篇。

这是关于一个对自己的道路有些不甘心,但热爱着滑冰的西郡教练的故事,故事里的3个Y,就是优子(Yuko),勇利(Yuri K.),和Yuri P.了w

 ---------------------

*夏洛特燕式(Charlotte spiral, P1,P2,P2出自getty),阿拉贝斯克燕式(Arabesque spiral, P3,P4)都是不同燕式滑行的名称。阿拉贝斯克燕式是最常见的基础燕式,源自芭蕾舞动作,在花滑里一般是腿的开度要超过90°;夏洛特燕式指的是上半身完全折叠下去,脸和上半身极贴近小腿的燕式。

这里维克多说Yuri做不到夏洛特是因为进入的时候要合乐,那么音节不够长的话,使用夏洛特燕式就会导致上半身来不及下到位就得上来准备进入跳跃,看着就和基础燕式一样了。

女单燕式很普遍,小男单确实是还有能做燕式的柔韧性(夏洛特不一定行),年龄大一点男单大多就不太行了。

文中写到的夏洛特燕式转体直接进入A跳的参照物是Alina Zagitova17-18赛季伦巴第杯(Lombardia Trophy,B级赛)里短节目A跳的进入(不过比赛里她跳摔了,之后的场次就改了进入(变为夏洛特燕式+开腿跳进入2A),因为这个原定进入方式确实很困难)。

Charlotte spiral:

Arabesque spiral:

*编舞的通常步骤是,编舞师会先询问选手有没有理想的音乐,以及选手擅长什么技术动作(跳跃、旋转、步法等等)。因为编舞需要按照选手的能力量体裁衣,尽可能将选手擅长的技术要素编排到合乐且满足定级要求,尽可能有利于争取GOE。如果事先没有沟通过,导致最后编得很好但超出选手能力范围了无法执行,这样的编舞价值就大打折扣了。对音乐没有想法的选手并不罕见的,不过但凡走上国际赛的选手,对自己的技术动作都是有一定了解的。选手擅长的部分技术动作,会在他的多个节目里反复出现,这是很正常的。完全说不出自己擅长的项目的选手,是相对罕见的。

步法进入跳跃是GOE±3规则下,明确的GOE的8个加分要素之一。在跳跃前加入大量步法会增加跳跃的难度(简单来说就是重心连续变换、或者动作姿态导致不容易使上力了)。步法进入跳跃时,步法的难易这和滑行能力有一定联系,但和跳跃能力关联也比较大。当然,步法做得好能给进入跳跃带来足够好的速度,提升成功率和滑出质量,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等等。

*S跳是难度仅高于T跳的一种跳跃,但是S跳相对T,对力量的要求稍低一些。这个跳虽然简单,但是到了3周时能做到又轻松又好的女性选手即使在顶尖选手里也并不多。近年来极优质的女单3S可以参见Victoria Bezrukova(2001年生,已退役,3S极优秀,但她没有登上过国际赛场)。

文中设定的优子的S跳跳法与常见跳法差别可以参见这篇里的第一条 链接

评论(6)
热度(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a子-已迁徙ao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