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人。别试探人性。
【已转场ao3和weibo】
•点赞推荐均已关。
•更多内容请移步ao3。
ao3: ida_jpeg
weibo:LINK-3IDA
 

17-18赛季,GP分站,COC见闻

17-18赛季,GP的第三站,中国杯,举办地:北京,首都体育馆


·类似于游记,赛场内外都有

 

事情是这样的,从YOI之后,我从一直跟着电视看花滑,变成了去找花滑看的人。然后COC在是首体,对我来说交通方便+时间也不是很紧张,就决定去了。因为之前经常路过首体,也去过深巷子火锅店,经常在紫竹院打滚,日航和后面的停车场也穿过去过,但是首体里面这次进去倒是这么多年第一次了。巡礼和对现实中的花滑兴趣兼有吧,这次的女单阵容,是让我最终想买票的最后推手啦!喜欢的来的日本小女单和俄罗斯小姑娘都是我挺喜欢或者正式看花滑之后一直在关注的。动画会完结,但是它就在那里,永远不会消失,可现实中的运动员不一样,真的是他们的职业生涯是无比短暂的。花滑女单更是受到发育关和女孩子们的身体条件限制,更新换代的太快了。听到软卡退役消息时(软卡索契时才15,当时团体冠军加身,现今19却在今年秋天宣布退役了,她发育极其艰难,而且因为节食患了厌食症),我就想这次我哪怕只有一次机会,也要去看看现场,不只因为这样的阵容可遇不可求,同时因为,谁也不知道对于这项运动,金牌和退役哪个会先来到,你永远不会知道,你寄希望的“下一场”,你喜欢的那个人,会不会真的有。

 

于是我就拎着一大堆玩偶,扒着太太买票,然后就去了。嗯,周五还是因为有工作没去上,有点遗憾,很想亲眼看看各位小墙头的短节目。但是我朋友去了,给我转述了一下,也算是稍微弥补了一点点遗憾,塞给朋友两个玩偶让他们帮我扔个两个小墙头了。

 

到周五下午我在外面工作,突然想起来短节目的事情,于是飞速从外面跑着蹿回办公室,开始偷偷看节目,打开正好就看见我的小墙头之一杂技娃登场了(Alina Zagitova,RUS),视频里看着有点紧张。她今年刚15,是这个赛季才刚刚升组的,上个赛季青年组战绩斐然(16-17赛季JGPF&世青锦冠军,刷了5次青年组分数的世界纪录,全俄第二名),跳跃能力强大,上个赛季中在后半赛季所有正式比赛里保持了跳跃0失误的战绩,而且跳跃中可以做到举手动作(举手姿态还很好看~),小姑娘小鹿一样挺可爱。但是这个赛季的SP《黑天鹅》之前在B级塞伦巴第杯上状态不太好,到结尾之前的2A摔了,导致她之后音乐和动作合不上,音乐完了动作没赶上,看了视频之后挺遗憾的,而且看得出她失误之后特别的沮丧,视频里表情真是不开心的十分明显。

 

女单里面,其实我最担心的不是她,因为比其他其实其他几个我的小墙头抽风的概率,按以往来说比她高多了。而且有看到消息就是她在周五上午的公开练习里状态很好,跳跃保持没什么失误的状态。所以直播的时候,我一方面很期待能看到这只SP的完美版,一方面也有点担心她的心态,同时看她紧张我在直播外面也跟着紧张。直播开始,我觉得她还是很紧张,然后可怕的事情我眼看着发生了——第一个连跳3Lz-3Lo在3Lo落冰时直接摔了。她之后立马爬起来继续演出,并且后续的跳跃里没出现问题,而且在结束时合上了音乐。但是看得出她不怎么高兴的样子,节目全程表现得都很紧张。3Lz-3Lo是女单现状之下难度最高的连跳之一,也是她拿手的,这个出问题对她打击应该挺大,而且是在她之前训练里都没出问题却正式比赛里出问题,应该影响不小。

 

之前也说了,她是我认为的最稳定的选手,所以她这一失误我心立马就揪起来了——花滑比赛里经常见到一个完美完成后面全部完美完成,一个失误后面全跟着摔的情况,因为选手会受到前面人发挥和现场气氛的影响,而心态又会影响发挥,再厉害的选手也难免会因为压力大和目睹的失误多而失常,而花滑一旦开始,决胜就是每一个一瞬间串联起来的,一旦失常恐怕就很难挽回。所以这真的吓到我了,当时就心想:我的天啊,后面的可别翻车了!

 

接下来上场的是我另一个小墙头,凛妹(本田真凛,JPN),今年刚16,也是这个赛季才刚刚升组的,连续两个赛季的国际赛场表现可圈可点(15-16赛季世青锦冠军,16-17赛季世青锦亚军),表演细腻,对音乐的理解能力超龄成熟,滑行优美流畅,是很有看点的一位选手(她长相也非常甜美漂亮哒w~)。除此之外,她也是一位发挥会根据状态波动极大的选手,国际大赛中往往成绩亮眼,但回到国内经常就发挥失常导致排名不佳。她就是大家常说的那种“小抽货”,但关键时刻总能争气一把。不过一个星期前的上一站加拿大站,她SP上来第一个跳跃失误之后就慌了,后面一连串发挥都不好,跳空,降组,旋转都有个被判无效,按她教练的话说就是“跳跃失误谁都会有,但跳跃失误之后,别的项目该抓住的分数也没有得到”。感觉她是跳跃失误之后懵了,整个人都慌乱起来,表演也跟着很慌张,最后导致拿手的PCS也不理想,SP居然没到60分,这情况在她这好多年都不见了。而中国站就是连着加拿大站的,所以我特别担心她又一紧张就又懵了,尤其是在我觉得最稳的杂技失误了之后,担心她也崩坏。

 

插一句,我去观赛的朋友说,北台双号面对的那半边冰场是女单的“死亡之地”——但凡第一跳在那的都摔了,直到凛妹在北台单号面对的半边冰场成了第一跳,才成了完美完成比赛的开始。

 

还真是这样呢,凛妹发挥得非常漂亮!她这只曲子其实不是她原本的SP,而是她在赛季开始后突然决定更换的节目。节目披露以后我就非常期待能够完美完成,因为它真的非常美。编排动作设计很凸显凛妹这个年纪独有的少女的柔软,情感上又非常真诚饱满,配合凛妹的细腻演绎,完全体现出了她想表达的爱和感激,像是成长中一只表达感激的歌,美得不像是一个节目,而像是一场表演。而且凛妹成长了,因为据她所说,第一个跳跃空了一点,她想办法改了第二个跳跃,补成连跳,挽回了一部分分值。这比起加拿大站上第一个跳坏了之后整个人都懵了,简直是大幅度成长!

 

此外,凛妹比赛完了之后,捡了一个巨大的皮卡丘回K&C区,她还是特意跑去问冰童要的,全场看着都笑了,真的特别少女样子的可爱。出分了以后我安心了,嗯,clean了以后果然不一样,还是挺能打的小姑娘!

 

接下来的几位里面,胖叶子(樋口新叶,JPN)是观感最好的,她的短节目伦巴第杯我也看到过了,当时就非常喜欢。是非常有感染力的节目,配合上她壮实的身材,以及这次放得更开的表演,简直是带动气氛的利器。3051小妹子(三原舞依,JPN)的滑行真是很出色,像是冰上飞一样好看,也顺利的完美完成了节目。达勒曼(GabrielleDaleman,CAN)的3周跳一出来的时候听直播里都能全场惊呼了——因为真的太高,赶上男选手了,视频里看着她都跳出镜头外去了,真的理解了什么叫“只要成功,就是可以让裁判闭着眼睛给GOE+3的3T”。除此之外很喜欢收音机(Elena Radionova,RUS)的节目,很俏皮可爱,姑娘在结束的时候还对着给她抛礼物的观众飞吻了,听到观众席发出了欢呼声w 之后的ET(ElizavetaTuktamysheva,RUS)真是别具风情,一举一动都很抓人眼球,也是很棒了~

 

总体来说,女单真的太激烈了。杂技出场之后的所有人全部完美完成节目,到SP之后的结果从第1到第7,分差一共连4分都不到,看得我一边激动一边紧张,自由滑无疑会是大战了。然后男单和双人我实在撑不住紧张没看,准备明天看完自由滑补视频,现在已经补完啦,大家比我预想的都出色w

 

然后我抱着准备扔给胖叶子的小肥柴犬紧张、忐忑、兴奋到半夜才睡……第二天果然起不来了,躺床上眯着眼睛刷微博:嗯……看公开训练的现场观众repo,我担心的小抽货凛妹好像问题不大,状态还行,放心了……嗯?杂技哭了?仔细一看,是杂技在练习里第一跳3Lz-3Lo又摔了,姑娘好像心态崩了。不过接着点进去看看后续,这姑娘哭完了之后合乐练习的时候在3lz后面接了N个3Lo,发狠了啊……觉得她真是心气挺高的,在伦巴第杯短节目失误之后的不开心表情真的不是我错觉啊。其他几个小墙头好像都不错,但是我还是担心,起床收拾好拎着玩具跑着就去首体。

 

COC第二天上来第一项还是冰舞,PC真是,无论是现场人气还是发挥都是COC本场次当之无愧的王者组合。除了鸡丝和龙龙,其他的冰舞组合基本上在同步捻转步上面都男伴出现了问题,不是歪了就是节奏明显和女伴岔开了(我坐在观众席上肉眼可见的那种,没去看小分表,不知道技术裁判怎么判的),这也能看出来PC真是技术很强悍,他们做的时候真的是转的同步率非常高。以及PC这套节目真的太美了,COC现场不全是冰迷,也有不少路人观众,所以不是大家都很懂欣赏。这有一点尴尬的就是,快节奏、热烈的曲子还好,但慢的、尤其是优雅系的曲子,即使表演的很好,气氛也总是不是很热烈。但是PC这套《月光》真是征服观众啊,这样优美,深沉的音乐在表演之后掌声头一次这么热烈,欢呼四起,扔进场里的娃娃数量也是其他组合无法比拟的。真是美得像是梦境里照进来月光一样的表演,太完美了。出成绩的时候又一次全场惊呼——破纪录了!能亲眼见到这样的表演,简直太棒太幸运了!

 

然后就是吾辈小墙头遍布的女单啦!

 

先说说香香吧(李香凝,CHN),香香的短节目直播的时候我没看见,但是大家都明白咱这女选手和世界一流的差距,尤其是这一次COC阵容可谓是搬来了半个世锦赛女单自由滑选手的,我一开始对香香的期待其实不算高:能发挥正常就好,不垫底就是惊喜吧。在补了短节目之后,觉得她还是很让人觉得有希望的,肢体动作比起去年世锦赛真的进步了不少,不过同时,我也明显看出来了她在发育关里了(赛后她也在短访里说了自己正在发育中),整个人比起去年长开了不少,女选手发育都不太好过,我这次期待她能完美完成节目就行,不求难度多高。最后看完节目还是很欣慰的(老妈心态x1),动作比之前参加B级赛尼斯杯的时候水平差不多,略微紧了一点点,但clean啦!能明显看出来,她还是有天分的,光是滑行、旋转的速度,就明显比同场的另一位主场作战的选手子荃快不少。而且肢体动作更柔软,表演也比子荃更有力量和控制力一些。在自由滑观众这么多,高手也这么多的前提下,她能顶住压力表面上完美完成节目就已经很棒了呢w给她扔了一只柔软的团子小猫,希望她能顺利度过发育关啦!

 

实话实说,香香的能力或者说咱这一票女单的能力,真和一流的有差距。香香短节目第8,抽签之后跟在短节目第7的51妹子之后出场,对比太明显了。51妹子滑行速度,流畅程度,表演的力度真的是高出她前面后面的选手一个层次,真的没得比。三原也是一位很有实力的选手,去年开始崭露头角(四大洲冠军,世锦赛短节目失误排在15之后自由滑逆袭,最终第5名,为樱花争到了2个奥运名额),这一场到她这,真是充分诠释了“眼前一亮”这个词,她在冰上仿佛在飞一样,表演也比世锦赛和之前的表演赛JO里提升了不少,没有那种有点放不开的感觉了,很棒的一位选手!

 

等到女单第二组的时候,刚清冰没多久,约好了一起但是之前有事的太太来了。看了看第二组的名单,几乎全是我俩的墙头。因为首体这个场馆,座位间隔比较小,观众席距离冰面又是特别远,出来进去比较难,而且坐不是特别靠前的座位上想扔进去娃娃就更难(我扔给香香的时候就体会到了)。于是我们说……还是蹲前面过道角落去吧,别为了扔玩偶一趟趟出来了,太影响别的观众观赛。所以接下来第二组我俩基本是各自拎着一大袋子玩具蹲在比较靠近前排的过道上看完的(捂脸。)

 

第二组第一个就是我俩都很担心的凛妹。但是她一上冰面开始滑来滑去准备的时候,我就……啊,活的凛妹!啊,她身形真好看!啊,她真美!

 

但我还是挺担心她捏着准备给她扔的皮卡丘,我觉得我快把皮卡丘耳朵抓变形了。凛妹这套图兰朵最终不负众望,表面clean了!她这套近看真的美,不仅编排优美,滑行也速度好,动作有力度又精美细腻到指尖,确实是一位高高在上,粉雕玉琢又危险的图兰朵公主。个人觉得她现场看不如视频里观赏动作效果好,因为现场选手的速度都比较快,在冰场里不管位置多好,总有她滑的距离你很远的时候,这时候她动作的一些细节就看不到了。而凛妹正是一位细节丰富,打磨仔细的选手,近距离的观赏性非常高,所以现场看反而不如摄像机在转播中跟拍来得实惠——跟拍会更清楚地看到选手的动作,不浪费一丝一毫凛妹最拿手的细腻,这真是现场观看比不上的。

 

非常喜欢她《今夜无人入睡》开始人声出现的那部分。这个姑娘看着不是特别壮实,但是能做到收放有度,该停住停,该加速加速,到了慢一些的舒缓部分也能抻得住,对整个表演的节奏把控得非常精美了!以及最后伴随音乐高潮双手环住身体的定格动作,真的现场看太美了,每一个中间的小动作的展开、停顿,滑行的位置都卡在音乐上,动作精准美丽又不僵硬,真正“拥有美和音乐的表演”。凛妹再加加油,真是未来可期呀!

 

凛妹进场的时候不少人在喊“Marin!”,可以算是现场实打实的高人气女单选手~节目结束之后,也是皮卡丘遍地(官方纪念品那有卖的,也有不少人是自己带的),真的是喜欢她欣赏她的人很多。小姑娘在等分区也是贼可爱,快出分的时候我看到她和教练在堆皮卡丘,她坐左边,教练坐右边,中间小山一样的皮卡丘玩偶啊!画面从精彩回放切过去等分区实况的时候,她和教练还在对皮卡丘堆堆呀堆,捡呀捡,然后凛妹捡着捡着从里面掏出来一个黄色的维尼,一下就乐了,全场跟着也笑了。真是黄色的电气鼠堆里出现了一个黄色的小叛徒呢w不管是她的反应还是现场实况都太可爱啦!(老妈心态x2)

 

凛妹后面是ET,ET也是我期待的选手。ET在15年世锦冠军之后,状态有波动,但COC训练的时候说状态不错。开始节目没多久,全场惊呼——ET抬腿就是一个3A!虽然落冰磕到了有点遗憾,但是我真没想到能在女单真见到有人现场挑战3A啊,真是挺震动到。她跳跃的高度,发力的流畅程度,确实是非常优秀。节目延续了ET的风情路线,如果3A也能成应该会更完美的。

 

ET之后就是上午哭过的我又一枚小墙头杂技。杂技的FS沿用上赛季的节目《唐·吉可德》,但成年组比青年组多一组步法,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知道她这只曲子用到了第二个赛季,可我还是有点害怕,毕竟昨天摔了拿手的连跳,今天上午又摔了,她能不能放心的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是我很担心的。

 

她的节目从构成来说非常困难,先不说前半段全是满满步法和旋转,2分钟之后的后半程,集中了自由滑要求的全部7个跳跃。这是在技术上来说拿分的一个策略,毕竟跳跃按规定在后半开始做的话,分值x1.1的。但是后半程的跳跃需要极好的体力,一旦到后半程体力不支,跳跃成功率也会随之下降,加之她后半跳跃满满,几乎每一跳都在音乐点上,失误一个之后后面可能就要连环炸或者赶不上音乐。

 

她的表演开始,我觉得她有点紧,比我之前看得世青锦,JGPF,和伦巴第杯都紧张一些,这让她的节目看起来表现力不是很够。但是技术上依旧很强,燕式的幅度,开度都不错;旋转一如既往的高质量,全程不大量移轴,不降速,不飘忽;步法基本上照着编排执行下来了。而2分钟之后,高能的部分来了,7连跳上阵。第一个3-3成了之后,她明显稍微放开了一些,动作的姿态不那么紧张了。而之后就像芭蕾剧的高潮来临——配合着快节奏,欢快的唐·吉可德最后一幕婚礼的音乐,她像冰上的一只跃动的小陀螺,一边飞一边跳,而且能够在跳跃中不止一次的完成单手和双手的上举。非常喜欢她在后面几个单挑中正好跳跃落冰后砸在冰上时的小动作正好碰上音乐重音的设计,很有趣。而且她这样密集、大量的跳跃布置,配合上音乐节奏,真的让现场很热烈。在7跳全部成功之后,持续热烈的音乐里,收尾的是联合旋转,结合蹲踞旋转,风车转,I字转。在她最后I字转的时候,现场已经是掌声不断甚至还有尖叫了,最后完成的时候也能听到非常热烈的欢呼,她自己看上去也非常高兴。

 

我看到她最后一跳成功,进入最后旋转的时候,真的特别为她的表现骄傲,她定格之后我真是闭眼鼓掌感谢苍天!(老妈心态x3)小姑娘干得漂亮,顶住压力完美完成就已经表现得足够精彩了!

 

杂技这个节目我从去年看就觉得希望能亲眼看到一次。花样滑冰是一项艺术和技术结合的运动,艺术各花入眼,但既然是竞技体育,技术的不断提升就是必然的趋势。杂技这种全部跳跃都放在后半段并且成功完成的节目,在她之前还没有人做并成功过,别看只是跳跃位置前后调整,每在后半程增加一个跳跃都是对体力和技术的双重考验。能够在这个年纪做到这一点,我非常佩服她。技术有技术的征服力和美态,并且技术的进步是一项运动进步的必备条件。竞技体育始终是要看成绩的一个项目,合理利用规则,并强化技术还是用艺术来提升自我的竞争力,是大家各自可以按需选择的道路,无为之高下。而不管是哪一条路,是强大的跳跃取胜,还是高质量的表演折桂,都是需要刻苦努力的练习的,没有哪一条路会轻松。我尊重她们每个人的选择,并尊重她们所能做到的一切。

 

看杂技和凛妹的节目,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凛妹的节目是让你被细腻、甜美、危险的表演所抓住,而杂技的节目就是让你完全被技术和难度所征服。前者是江河曲折,柳暗花明,每一刻都给你无限惊喜,后者是大海怒涛千尺,铺天盖地的带给你震撼。两者的感觉我都爱,百花齐放才是最好的场景。希望她们各自都能变得更好更强w~

 

接下来,要说本场最让我惊喜的一位啦——樋口新叶小姐。新叶上赛季状态不好,一直有伤在右脚,但是还是努力的为自己的所有比赛争取了(尤其是世锦赛,至少她顶着伤坚持比完了,没有把争取名额的压力全都扔给三原自己跑了),也看过不少她在各个比赛等分区哭了的场景,挺心疼她的。这个赛季,之前看到她的两套节目就很惊喜,期待她的现场。给她的小肥柴犬也是一眼相中的,就是“啊,这个一定适合给新叶”这样的。

 

来说现场,首先要先说结论:虽然吾辈墙头更多还是凛妹和杂技,但是要论本场我觉得最棒的节目,男单女单加一起非樋口新叶的自由滑《Skyfall》莫属!

 

别人的自由滑是吸引人和征服人,而新叶的自由滑是让你忘了自己是观众,完全跟着她一起融入了音乐。她的节目叫skyfall,但是其实是007原声的混剪,开场先是一位间谍在执行任务,007经典的音乐中,新叶成为一位游走在明暗之间的特工,胆大心细的游离在刀尖上。这一串的跳跃和步法设计非常精彩,每一个步法都融化在音乐里,不管是一字还是垫脚前行,都正好落在音乐节拍上,她的演绎也非常饱满,让人不由自主的跟着她一起去执行任务了。在一连串惊险的任务之后,这位顶级特工在Skyfall响起时,展露了她身为人的一面——痛苦,爱,感情。她是个特工,她需要滴水不漏冷面无情,她又是个人,她心中也有身为人的复杂、冲突、挣扎。这一连串的步法和肢体动作真的是完全展露了她的内心人与特工身份的对撞,让人移不开眼。当人声唱着仿佛可以直直升入混沌的天空中的skyfall时,她做了长长的仰燕式滑行,那一刻我知道,她就是那个最棒最精彩最挣扎的间谍。节目结束的时候,我们身边的那个日饭妹子大声的喊她的名字,我激动的跳着把我的小柴扔进赛场。

 

新叶这套节目,再回想起来依旧是难以形容的惊喜和激荡人心。新叶论外形不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女孩子,但是当她开始表演的时候,她不能用美得发光来形容——应该说,全世界的光在这一刻都是为了让人能看到她而产生的恩赐!她就是完美到能够让你心中一切预设的条件全部被推翻,为她的美所征服。新叶不是邦女郎,她就是一个女邦德。她不是锦上花,她就是曲子所营造的特工世界里绝对的主角。

 

如果说杂技的美是海浪阵阵,凛妹的美是松涛声声,那么新叶的美就是大雾突然开始流散的海面上,伴着金色的朝阳跃身击浪的大翅鲸——美到让你忘记去思考美的美丽。

 

如果说,我曾经无法理解YOI里,美到让人忘记是表演的表演是什么样的,在现场看到新叶之后,我完全懂了。

 

她在冰上技术也不必多说,滑行速度快,又极为流畅。她是一颗小炮弹,又饱满又有力。肢体动作收放自如,张弛有度,一举一动快慢力度均恰到好处,骄而不燥,柔而不僵。演技饱满又不浮夸,情感满溢而不突兀,完美无瑕的表演。

 

我知道,有不少日饭在14年索契现场看浅田真央在自由滑中绝地一战后,出场时依旧泪流满面,说的第一句话都是“谢谢真央”。而我现在能理解这种感情了,每每回味起新叶的这套节目,我都想说“谢谢新叶”。真的是再看视频会让我想流泪的节目,不是悲伤和遗憾之类的负面感情,而是被充满的激动和欣喜。

 

谢谢新叶。感谢你的节目,太完美了!

 

希望新叶GPF能够好好发挥,给全世界看这个精彩的特工!w

 

之后的达勒曼和收音机有点小小遗憾,出现了一些小失误。达勒曼现场看跳跃真的高度太惊人了,收音机的节目依旧是很可爱。总体来说,女单这场基本有实力的选手全部完美完成节目,自由滑真是十分激烈。自由滑之后,排名可以说是洗牌了。货真价实修罗场,这前7名基本都有进军决赛的能力,排名并不能完全等同于选手的实力,也有一些偶然的运气因素在。觉得这么多高手都在一站,对观赛来说是好事,对选手来说,就是晋级上的一道坎了。希望还有下一站的姑娘们加油,成绩不好没进去决赛的也不要失落,好好努力欧锦或者四大洲,以及奥运和世锦赛在等你们w~

 

接下俩男单,有点惨烈……比起女单后面场场clean的发挥,只能说,女单可能用完了clean券,到男单没有了。或者说女单完了补冰的时候,那水里有毒,嗯。女单是大家咣咣咣的跳啊跳,男单吧,大家咣咣咣的摔啊摔。

 

应该说大家都挺有诚意的,也是尽力了。但是估计是摔得太多了,导致大家都紧张起来。你空一个,我摔俩,你摔俩我扶冰仨,你摔仨我给你来一个落冰翻身……总之就是看得出来状态都不好,最后可达鸭(Mikhail Kolyada,RUS)夺冠吧,全场看下来也确实只能是他了,比他跳得好的人紧张的没了表演,表演好的跳得难度或者质量又比他不如,只有他失误得还不算特别多,有难度,演技也还在线,那只能是他了。

 

然后男单场上真应了一句话:会摔倒才是正常的,你永远不会知道选手会因为什么突然失误。现场出了好多比较……可能是我还是看得少,就是我看挺少见的失误。比如小周(Vincent Zhou,USA),他应该是要跳接燕式旋转or蹲踞旋转,然后他跳劈了,把旋转好像直接给跳没了,没接上。他跳劈了以后自己都愣了一下,而且最后动作结束的时候音乐还没完,等于是没合上,应该是受到了影响。比如田中刑事(JPN),他在步法里面,也没有跳啊什么的,就“啪”一下扑在冰上了?看得人一头雾水。至于海盗(Javier Fernandez,ESP),我本来觉得“都到海盗了,怎么都应该少摔或者完美的完成了吧?”然后我觉得他可能昨晚喝了假酒……后来听说是胃不太舒服,也是状态不好吧。反正整体来说,真是难度构成不等于一切,还要看发挥。难度构成高发挥不好,可能结果还不如难度低发挥好的选手。

 

以及,男单现在也开始举手了呀?小周虽然这回失误多,但是跳跃举手可真是身形漂亮啊w 期待他未来啦!

 

双人和颁奖因为时间太晚了我没看。后来补视频,两组国人选手发挥不错,包揽冠亚军,意料之中。

 

周日的表演滑,我有事去晚了,错过了香香的表演。进去的时候看到了美国小冰舞的节目,又看完了DD(闫涵)的节目之后,才找到自己的座位。看表演滑不禁感觉,大家都放飞自我了,节目真是很多方面反应选手个人喜好。

 

比如我小墙头杂技,比赛的时候两套芭蕾舞裙子,优雅的小天鹅和红裙的Kitri,到了表演滑,wow~一身虎斑连身漏背+露右侧边大腿装登场了!我杂技宝宝?你这审美?后来我想起来了,这姑娘去年青年组表演滑的节目,不就是一身豹纹的《粉红豹》配乐么……当然,杂技的节目还是好看的,跳跃全部举手,旋转速度和效果都不错,喜欢看她的风车转~以及,我要说,我以前总调侃Yuri的审美,说小毛这是夸张化。现在我懂了,是我不懂俄罗斯青少年,我明白了,你们冰天雪地生长的冰上少年少女,各个或许都有一颗向往大型猫科动物的心……TVT我以后再也不说了,就,好好好,美美美,你们无伤无病开心就好。

 

以及可达鸭啊,拿着他的扫帚就上了——根据大家肉眼辨认和赛后冰迷合影推断,就是他的俄罗斯站那个祖传扫帚!这把扫帚以后可以在扫帚世界吹了:老子可是坐过好几次飞机横跨大洲的表演滑的扫帚!以及,可达鸭这服装吧……这么说吧,表演结束之后个项目冠军在媒体要求下合影了,然后照片里,可达鸭和杂技明显和冰舞以及双人冠军不是一个画风——有人评价他俩扮相是“武松打虎”组合,杂技是老虎,可达鸭是武松。太太还补了一句:武松还有棍子(扫帚)呢。我笑到昏迷wwwwww

 

还有新叶新叶新叶~虽然今年《哈利路亚》从短节目到自由滑到表演滑简直是撞车曲,但新叶真是又白又美,考斯腾还是白的主调,让她在冰上简直白的发光啊,太好看了!节目也很棒,滑慢曲子也丝毫不会有无力感,掌控力太好的!

 

天天表演了蜘蛛侠。个人觉得蜘蛛侠这套节目很适合天天的气质,表演也比较放得开,跳跃和动作也都挺有诚意的。希望天天下一站好好发挥,无伤无病~

 

很喜欢小周的节目,实力演绎的男单步法的魅力啊。外刃大一字接内刃大一字从南到北把冰场中间转了正正一圈最后结尾还收了一个小圆。真是流畅,仿佛在冰刀冰上引颈高歌,优雅又充满技术美感。太好看了,真是词穷。

 

意大利的双人组合表演滑很有趣,应该是演了芭比和她的男朋友,这组男伴真是强壮啊,居然能上演用头(脸)托举女伴,看呆我。以及冰舞BS组合的节目真的很有创意,带了一把椅子上去,八条腿一起表演,整个节目也非常精彩和有创意!以及,今天脱衣服的双人不少,天朝一组表演的时候扔了外套,表演结束前还编排了捡回来的动作,俄罗斯组合表演一开始就扔了伴的纱裙和西装外套wwww~大家都玩得很尽兴的样子啊!

 

以及最后Final的时候,四个项目的表演选手分别在冰场四个角在暗中站好,群体亮相,灯光逐一打亮他们,真的每一个项目的选手都有亮点啊。男单第一个,灯光过去,他们开始在冰上扭,极为妖娆的一群男人,可达鸭和天天扭得那叫欢实,搞笑的事情是男单们集体亮相的时候DD和天天还来了个双人滑动作出场,我真笑出来了啊!小周扭起来明显羞涩放不开,但是十分尽力也努力的扭了,看笑了。照到女单的时候,姑娘们肩搭肩开始跳大腿舞哈哈哈哈哈!真会玩!到了冰舞组变成大家一起蹦迪,双人的时候女伴们坐在围挡上,各位男士为女伴们献上崇拜。行吧,大家都挺开心的就好了w~

 

最后合影完了,冰舞和双人冠军开始换搭档玩,男女单冠军杂技和可达鸭两个大鹅人士跟着音乐扭着扭着就回去了,扭到一半一回头发现那四个还在玩,明显俩人一脸“这什么展开”的状况外,他俩这一路上明显和别人画风不同啊w~

 

接下来写写赛场上一些小见闻。

 

首先是女单,因为是蹲在前排走廊看完的,看得到前排一些观众的反应。前排是对冰迷俱乐部先开售的,坐的冰迷比例很高。樱花的三位小花真的非常人气,她们出场亮相的时候不少妹子都在尖叫,给她们用日语喊加油,拿着手幅之类的。杂技收音机ET也是很人气,杂技出场的时候我跟着大家尖叫的时候,喊了一句“ Alina Давай”结果……我不确定啊,好像是被官方直播就给录进去了(。但是我不确定啊,我喊的那一声是加在在一堆人各喊各的里的,而且能找到的央视版和欧体版那个时候都有解说在说话,我听不出那是不是我,依据喊得节奏听觉的是我,但是,说不定还有其他妹子给杂技也喊了Давай呢?

 

以及,我说一件特傻的事情希望不要被嘲笑:我以前一直以为,花滑比赛是一个选手在等分区一直坐着,等分出来了,播报员开始介绍下一位选手XXX FROM OOO的时候,下一位选手才从选手进场口进冰上的。结果到了现场我发现——第一个人下场的时候,第二个就上了啊,冰上的娃娃还没被清理下来的时候第二个选手已经在冰上各种滑滑跳跳了。而且有时候第二个选手会帮冰童随手捡上一两个挡住自己路的小玩具,抛给场外工作人员。对不起,我以前一直以为直播里精彩回放的时候场上是没人的,感觉自己好天真啊。当报完分数之后,第一组选手离开等分区,在冰上转转跳跳的选手会自觉回到入场口等着,有的和教练再说两句话,主持人看他准备好,播报他的名字和国籍之后,他再正式亮相行礼什么的,就是直播里看到的那个出场啦!这个太蒙蔽性了,以前我真没注意过。

 

还有就是樱花三小女单,她们比完了之后男单时,她们仨悄悄摸到西侧观众席上,在田中刑事出场的时候一起给他高喊加油。声音超响亮,不少观众都往那边看了。仨姑娘距离我们的位置挺远,但是我想说,小姑娘们你们坐那穿着日本队外套就算了,还戴着口罩吗?口罩是么有用的,只能让你们在一众普通观众里更显眼啊,因为这边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wwwwww 她们后来看照片里身边站着志愿者守着,不让冰迷过去要签名,好像是之前别的选手坐那被好多人要签名,主办方给要怕了怕出事,于是她们仨坐在那的时候就给保护起来不让普通人过去了(因为西边那个角距离冰场太远了,比较空,嗯)。

 

以及,小周他家人太可爱啦!小周是华裔么(中文名叫周知方),除了父母不少亲戚在北京呢,他这次来比赛,他奶奶姥姥两家分别买了东西看台的票,给他拉了两个横幅,一个是“方方姥姥看好你哦!”一个是“周知方亲友团”+“爷爷奶奶姑姑叔叔弟弟妹妹给你加油”现场直播好像还特意给切了一下镜头,真是可爱的家人啊,好热情啦!标语也真是可爱死了哈哈哈哈哈!小周这还是升组后第一次大奖赛,还是在家人面前表演,发挥得不是很好能理解,可能太紧张了,希望他以后能更好。

 

这次冰舞赛前6分钟练习的时候,第一组里有两组差点撞上,已经到了尖叫出来的地步了。真是危险啊。听说女单的公开练习里也有俩妹子撞到一起了,还好没有事情。不管是6分钟练习还是公开训练,选手都是按分组来,一般来讲一个项目的10-12个人(或10-12组选手),不会一起上冰。但是吧,这个还是很危险,尤其是6分钟练习的时候,又要注意适应,又要对裁判和观众自我展示力求留下好印象,又要注意其他人的位置,还真的挺难的。毕竟跳跃除了A跳都是背对着前进方向起跳的,如果两个人同时由不同方向准备跳,或者都没注意到对方,会撞到真不是没可能的事情。这些优秀的选手,基本滑行的速度都不差,高度移动中对撞真的太危险了,真的撞到了受不受伤可不是选手能控制的,所以希望大家都万事小心,万事小心。伤了哪个都惨烈啊。

 

嘛,还有就是我和太太扔娃娃。我俩女单每个人都给自己各个小墙头扔个4、5个吧,男单还给天天,海盗扔了几个。太太扔的太多,导致前排管理秩序的保安都认识她了,说你这是扔了多少了?跟我说你下次直接扔钱得了wwwwwww 太太还解释了一句“我们就女单扔的多,一会儿就没了”。扔娃娃真的需要臂力和技巧,因为首体这个场馆,冰场在一层,看台第一排也和冰场差着一层,第一排和冰场之间还有8-10m(我目测的)的间距,哪怕是一个高15cm左右的玩偶,你站在中部的观众席想扔进去,也基本上没可能的。必须跑到前面第一排去扔,高人气的选手节目结束了之后,通道上全是排队一个个扔娃娃的妹子汉子们——通道窄,距离远,不排队去前面根本扔不进去啊!据说首体这场地是出名的娃娃难扔进去场地,太惨烈了。不过我很想知道,那个在15排-20排里面北台双号的某位,您那个直接从座位上就抡进冰场里的功夫是怎么练的?这大力出奇迹的神功能不能教教我……我跑第一排都有一个没扔进去的。

 

我没扔进去的那个,把我自己写的那篇《Gift& Gossip》的文里面勇利玩偶抡裁判头上情节变成了现实——我的玩偶砸工作人员身上了。虽然我写的时候就是知道这个现象写的,但做了一回情节变现主演的感想:好尴尬啊啊啊啊啊啊——以及我回来默默偷窥大家的感想的时候,发现有个人说他扔的娃娃没进去冰场并砸到了赵O博头上……瞬间觉得,其实我,也,也没那么尴尬了(朋友评价:这扔中赵O博的人可以吹一辈子了)。

 

现场对场馆的感受么。冰刀在冰上的声音是能听到的,这点没错。就算不坐在前排,当选手滑到你这边的时候,跳跃或者转弯压步时,绝对可以听到冰刀在冰面上划动的声音。清脆但是不刺耳的声音,不会让人反感。冰面上会在技术动作后留下漂亮的痕迹,圆形啊,S形的痕迹啊,点冰的坑和落冰的刀印啊,冰上非常精彩。制冰车开进来的时候真的有点爽,它整过的冰面平整的像是一面镜子,治疗强迫症专用啊。首体的Kiss & Cry区确实距离选手进场位置不近,进场位置在南台正中下面,KC区在东台正下方,隔了1/4的冰场。教练们基本是快表演完了就往KC区走,等着选手出场。难怪动画里V要跑着过去了,不过理论上讲,Y在场内还穿着冰鞋,他不应该到KC区出口的速度比在地上跑着的V慢,大概是Y选手愣了一下才往出口走的吧。场里不冷,观众席是不冷的,自由滑那天南北全台和东西台的好位置基本都坐满了,场内好热啊……

 

对比赛的一个意外感受就是,对于跳跃来说,真的是起跳的时候就能猜出来这个能不能成了。因为非常明显,正确规范的跳跃,起跳的过程和落地中,身体基本和冰面是垂直的,这点在现场看特别的明显。如果起跳的时候轴很歪,多半要摔倒或者落冰翻身的。


还有就是关于选手的外形问题。这个吧,现场感觉,看现场,真是“不看脸的运动”——哪怕你坐在第一排,选手一旦动起来你也看不到脸的,滑行起来都速度太快了好吗?但是,如果一个选手身材比例好,真的是观看起来赏心悦目。我的感觉是,表情和细节动作这种,可以算是锦上添花,有的话更好,没有的话不影响现场观感;但身材上盘顺条靓,动作起来张弛有度,就很容易给人明显的美感了~另外,颜好什么地方有绝对优势呢?圈粉wwwwww 我朋友第一天去了,她除了双人喜欢SH外,其他都不太感兴趣,但是她从大屏幕上看到小雨的时候一秒被圈。按她的话说就是“于小雨真是太美了,站在一群同样美的女伴里,她依旧仙女一样美得夺目!”毕竟喜欢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理由,颜好的选手支持者多不是没原因的,也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w~


以上,就差不多了吧。

 

但是要说一些希望调整的,其一是冰童捡起娃娃之后,听说分装的不够好,有些混在一起,有些可能就没给选手就被工作人员拿走了。我看到了有人拍到工作人员整理娃娃不善的照片,我其实在现场有感觉的,因为有些娃娃掉在场外,都没有安排专门的人员及时的去收。能理解选手们娃娃太多,肯定不会都带走,顶多留几个喜欢的,其他会转送福利院、冰迷、工作人员之类的。这在我来讲无所谓,给了就是别人的东西了,心意到了就成了,但是我希望还是能交到选手手上之后,再由选手定夺去向,而不是被送错人或者掉了没人管最后被直接清理掉,再或者被工作人员直接拿走。

 

想了想一共7个玩偶,给几个小墙头挑的玩具都是抱着很欣喜的心情挑的,给其他选手的也是自己很喜欢的,可以接受转送,没问题的;但假如她们连看到都没看到,根本没有送到她们手上就被其他人拿走了,我心里说一点失落都没有么,那真的是骗人的啊。不是钱的问题,是真的是送出去的心意被人半路拦截的那种感觉。知道这件事之后我当天晚上就挺失落的,想想我那么喜欢给胖叶子的小肥柴犬,她可能都没看到过,以及我给杂技好不容易扔进去的软乎乎的轻松熊……TVT

 

稍微有点安慰的事情,是凛妹instory上发出来的,满满一整大床的各种皮卡丘里面,有一个和我送的款式是一模一样的。不一定是我送的啦,大家都买正版的皮卡丘,肯定会有样式重合的,但是我就当是我扔的啦!心理安慰一下自己w 如果明年还有小墙头来,我扔还是会扔的,但是考虑如果是我精心准备的礼物的话,还是单放出来,看有没有渠道能直接给选手吧。

 

今年COC,就这样吧。总体来说还是挺开心的,希望以后能够越变越好w~


最后想对所有的选手说一句:


谢谢!谢谢你们!

 

PS:累积了不少素材,想写写看。之前说的Otayuri的skyfall真的要说谢谢新叶给的灵感,以及V和Y的今夜无人入睡之类的,有机会也想写写唐吉可德w~去赶赶cp21的稿子,看能不能赶上,不能的话我会删掉这句的w~


评论(4)
热度(21)
© ida子-已迁徙ao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