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人。别试探人性。
【已转场ao3和weibo】
•点赞推荐均已关。
•更多内容请移步ao3。
ao3: ida_jpeg
weibo:LINK-3IDA
 

拥抱传染事件簿

拥抱传染事件簿

 

|原作:Yuri on ice

|弃权,角色和原作都不属于我

| Yuri Plisetsky中心,有微量Otabek Altin x Yuri Plisetsky描写;12话结束后近未来;含微量胜生勇利 x Victor Nikiforov(近无差),谨慎选择是否阅读。

 

00

 

传播途径不详,最为致命。

 

01

 

“所以说——你俄罗斯站时那个抓人就抱到底怎么回事啊?想起来就好恶心。”Yuri Plisetsky的一句话,在大奖赛结束之后,缓缓拉开了维克多不知道俄罗斯站后台帷幕。

 

受害人紧接着一一登场,胜生勇利的脸色跟着越来越红。等到“拥抱大会?”“这个闷骚色狼还抱我妹妹!”“J.J. Style”逐一落幕,面对维克多演出来的“教练好伤心哦,勇利你居然趁我不在就拥抱大派送”,Yuri咬着牙补上了一句:

 

“还好意思说!敢说猪排饭那样子跟你没什么关系吗?你这个‘把我的一切都教给你’的传染源!”

 

“Yurio也让我好伤心啊,怎么能说是传染呢?这可是说不出话的时候最好的感情的表达哦!”

 

好极了,猪排饭自己加热完毕了,番茄酱都放好了。

 

02

 

赛后,俄罗斯队一行人回归圣彼得堡,连带着胜生勇利一起。据维克多所说,他们决定在俄罗斯逗留几天,圣诞节之前勇利再返回日本。

 

“好,抱着猪排饭离我远点。”Yuri指着对方这样说,尽己所能的展示出他看厨余垃圾时的嫌弃表情:“还有,管好你自己,别传染出其他的拥抱怪物来,不然我绝对会用消毒剂喷你!”

 

说完他就飞速撤退,伴着“都说了这是感情的表达”的背景音,扎进他以往最不爱去的莉莉娅的芭蕾教室避难。

 

临近圣诞节,虽然在俄罗斯庆祝活动并不热烈,但是芭蕾教室里的课程基本暂停,供暖和照明依旧正常运转,教室却全空了出来。不过这倒正符合Yuri的期望,他在经历大赛之后,更喜欢一个人独处。他开始进行例行的柔韧训练,面对着空旷又安静的房间,感官被放大,能清晰的感知到自己肌肉和骨骼被拉伸,汗水划过皮肤的时候轻微痒意也更加明显,甚至他大赛期间蓄起来的头发此刻正好在锁骨上扫来扫去的感受,都愈发清晰。

 

好吧,最后一项让他抑制不住的懊恼:头发黏在脖子的皮肤上,或扫过颈项的时的刺痒,太容易让人分心,分心之后就会想起之前杂七杂八的事情,莫名开始火大。他伸手想掏出外套口袋里的皮筋,却发现并没放在口袋里——是因为大奖赛期间,被别人帮忙整理头发的时间占了多数,所以就这么疏忽忘带了吗?

 

“可恶,都是比赛期间被别人接手搭理得太久导致的。真让人不爽,被人管太多果然会出新毛病——”他不知不觉的抱怨出声,懊恼的盯着眼前乱晃的金发。

 

“Yuri,你在啊?”熟悉的女声在背后响起来,他的自由滑编舞人,曾经的芭蕾舞团首席,现在这件芭蕾教室的主人,出现在门口:“我以为今天不会有人,所以想要关门来着。刚才我听见你‘毛病’什么的?如果哪里不舒服的话早点回去吧,要练习等身体状态恢复再来。”

 

金发少年像是准备偷偷把玻璃杯拱下桌子前被主人无意中叫了名字的猫,啪的一下凝固住,看得莉莉娅一阵奇怪:“怎么了?”

 

“不,我什么都没说!我很好!”

 

“那好吧,我先离开下,你可以用到教室关门时间再离开。”

 

就在女主人想要离开的时候,背后响起一声比蚊鸣大不了太多的提问:“稍等……那个,请问莉莉娅女士您有……吗?”

 

“啊?你说什么?”莉莉娅好奇的转头——声音太小,她实在听不清——就看见面前的孩子金发掩住了半张脸,却掩不住整个脸颊都是红的。

 

“就是……就……”

 

“怎么了?如果是合理的要求,大方说出来也没问题。”她一如既往的语气严肃,毕竟想要打造一个合格的舞者,教练认真必须要时刻严阵以待。

 

“……绑头发的皮筋。”说出这个词的时候,Yuri自己的眼睛是闭上的,因为他实在不想留给自己任何机会在四周的镜子里看见自己带着羞赧的脸。如果是芭蕾或者花滑的相关需求,他确实会从来都不客气的向莉莉娅和雅科夫提出,但是他这么长时间来从来没在私人事件上求助过这两位长辈:第一他觉得这种事是自己的事,他的事情从不喜欢别人插手;第二他总觉得,这种小事会折损他在别人眼中成熟的形象。

 

可是现在……他大概是大奖赛后亢奋期还没过吧?所以面对自己的教练,居然说得出这种小姑娘撒娇似的请求。

 

“没有也没关系,我继续练习了!”忍受不住这种自己制造出来的尴尬感,Yuri几乎是转身准备直接跳回窗边。

 

“我有, Yuri过来吧,让我帮你绑好”

 

大赛期间他每一次出场,莉莉娅都会帮他打理外表,保证他的状态从发梢精美到指尖。她那像学院派艺术家对待作品一般的严谨态度,从日常言行到赛场,都让Yuri感到难以应付,却也十分有效的将他细细抛光,使他在赛场上光彩熠熠。这位曾经的芭蕾舞者对编发有着丰富的经验,她的手法每一次都有微小的不同,却在固定质量和造型上都精彩得无可挑剔。现在自然不是莉莉娅第一次帮他绑头发。可私下休息时间里坐在她面前被她打理头发,却扎扎实实是第一次。

 

四周都是镜子,Yuri坐在椅子上眼神却不知道放哪里好——他完全没做好眼神不小心和对方撞上的时候该怎么办的心理准备。既然这是私人事件了,那……该不该说点什么?说什么好呢?

 

“呃,这个和比赛的时候编法似乎又不一样了呢?”

 

“是啊,你的头发比之前更长了,现在可以使用这种方式了。”出乎意料的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回应,并且打开了对方的话匣子:“等到再长一些,还有其他更多的方式可以用。滑冰中头发的绑法很关键,因为要有美感还要同时保证造型牢固。放心吧,我很有经验的。”

 

“是之前帮女选手们绑过吗?”

 

“首席的每一次雕琢都是很珍贵,并不是随便哪一位都有资格被打磨。”

 

“那是因为什么?还是说……”

 

梳子在Yuri的发间移动,将他剩下的金发有节奏的拢入对方手中。柔软又细密的金色在灯光下反射着柔和的光,有几个瞬间被光映成铂金色。

 

银发从指尖跳过,少年的姿态和欢快的语气划过眼前,在多年前同样的圣诞节前夕的舞蹈教室里,与此刻的面前人身影渐渐重合。蓝色眼睛的少年回头,面容仿佛落入凡间的精灵,他说——

 

“女士……莉莉娅女士?教练?”

 

Yuri的叫声和转过来看着他的动作惊醒了莉莉娅,绿眼睛和因为动作阴影显得更深的金发让她更加清醒,看着自己空了的手和面前人不明所以的眼神,让她不由得有点歉疚又有些怅然若失。

 

“我走神了,不好意思。转过来吧,Yuri,还差最后一点点了。”

 

Yuri有点疑惑——严厉的莉莉娅极少偏离专注,更少见这种不自觉的柔软口气——但是他顺从的转过去,接受了最后的收尾。

 

看着镜子里自己被完全盘起来的头发,即使是自尊心高傲且对自己的容貌早就看惯了的Yuri,也不禁小小的发出一声赞叹。身边的莉莉娅看着他的样子,嘴角也不由得泛起微笑。

 

“那个,我还有个小小的请求!”少年按捺不住的看着莉莉娅,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手里拿着自己的手机。这幅样子或许是太像什么小动物,最终让一直不太喜欢用手机拍照的莉莉娅,用对方的手机帮他把这个发型拍了个满足。

 

面前少年此刻仿佛小鸟第一次换羽,首次披上艳丽的色泽——此刻他像只站在枝头挺起胸展示羽毛的小知更鸟,脸颊上带着兴奋的浅红色,神态里满是按捺不住的小骄傲。这一幕惹得莉莉娅的嘴角再次上扬。这个微笑通过镜子落进了少年的眼睛里,他抿抿嘴,带着一些他身上少见的害羞神色转过头:

 

“谢谢您,女士。”

 

“不客气。”她收下谢意,转身准备离开。

 

“还有,圣诞节应该不能一起过了,所以提前的……‘圣诞快乐’?”

 

Yuri视野里的莉莉娅猛然回头,脸上带着来不及收起来的惊讶。

 

——“女士,今年圣诞节我不在,提前祝贺您圣诞快乐!”银发蓝眼的少年脸上洋溢着笑容,空旷的舞蹈教室似乎一瞬间都被点亮。然后那个她刚刚为他编好头发的男孩子起身,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今年,也非常感谢您和雅科夫给我的指导呢。”

 

芭蕾舞者的身体无论有多少时间流淌而过,始终有着柔软又优雅的美在生长——而此刻Yuri正被环绕其中。他的女教练单手轻轻揽过他的肩膀,给了他一个天鹅羽毛擦过脸颊般的拥抱。

 

“呃……啊?”

 

“额外赠礼,圣诞快乐,Yuri。”

 

直到莉莉娅从教室中消失,Yuri才回过神:刚刚发生的一切仿佛梦境,假如没有已经被盘好的头发作证的话——他那位比雅科夫更加严厉的教练,时时刻刻都带着评判美的态度精准生活的教练,居然……不只帮他绑了头发,还拥抱了他,甚至给他说和训练完全无关的“圣诞快乐”。

 

他甩甩头,拿起手机才发现屏幕上自己那张照片里,镜子中映出的帮他拍照的莉莉娅的表情是那样温柔。

 

“不是梦,也不是错觉啊……”那份拥抱留下的温度,仿佛还没有消弭。

 

“天呐……”这种事说给其他人听,都会觉得天方夜谭吧?他出神的眨眼睛,喃喃自语,觉得手足无措:“老奶奶是不是也被维克多隔空传染了什么啊?”

 

无人应答。

 

03

 

等Yuri回到他暂住的莉莉娅家里时,只有雅科夫在家的状况让他送了一口气:芭蕾教室里的场景对十五岁且一直成长在首席舞者严格要求下的少年来讲,冲击还没完全过去。

 

“你回来了啊,Yuri,”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的雅科夫叫住了打算回房间的他:“厨房里有你的晚饭,莉莉娅特别叮嘱过‘如果超过六点以后,就不要再给Yuri吃正餐,改成蔬菜汁’,所以你还是赶快去比较好。”

 

好的,老奶奶一切正常运转!什么事都没有,非常正常!Yuri冲进厨房的时候这样想着。

 

“又忘记提醒他,家里不要跑了。”雅科夫看着他的背影眨眼:“算了,反正这个家里从来也不缺不听话的孩子,不是吗?”

 

晚归之后找到放晚饭Yuri早就是驾轻就熟,但是今天他看到晚饭却完全愣住了,然后转身就要往回跑,可打开门之后他又生生让自己停了下来。因为背后的桌子上是他熟悉的餐具和不熟悉的内容:那个完全符合莉莉娅审美的盘子里,放着画风完全对不上的米饭,上面盖着金黄色的猪排,甚至还仔细的摆上了配菜。

 

出现在圣彼得堡莉莉娅家里的炸猪排盖板,谁做的?什么时候做的?

 

目光在厨房里环顾:流理台还没有完全清扫好——其中的锅下面是糊的,插在旁边的勺子似乎刚刚经历过一场核爆。呃,答案似乎很明显了?这个家里的女主人绝对不会允许家里有任何一刻出现这样无美感的情景,而且也不会随便放任何陌生人进入厨房。

 

可剩下的唯一一个答案,让他感到更难以置信了。所以他鼓起勇气,空白着脑袋,同手同脚的走到餐桌前,坐下,闭着眼睛塞了自己第一口。

 

三十分钟之后,他抱着自己的猫坐在客厅里,假装在翻眼前的书。在保持了十分钟安静之后,Yuri便再也忍不住的开口了:

 

“咳,那个……雅科夫很了解莉莉娅女士对吧?”

 

“嗯……我不太清楚你说的了解是指的什么。”雅科夫并没抬头。

 

“我就问个问题——”听了这句话,Yuri从沙发上跳起来,一手挎着自己的猫咪,另一手飞快的搭上雅科夫的肩膀,做了个超速的偷工减料拥抱,然后立刻把自己熨烫一般贴回原来的沙发:“莉莉娅女士什么情况下会这样做?”

 

雅科夫的表情好像看见他真的变成了猫,于是Yuri赶紧补上:“我只是在芭蕾教室里,对她说了圣诞快乐,然后……她就这样了,我什么也不明白啊!”说完了这句话之后,他下意识把手中的猫咪举起来挡在脸前面——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怕看雅科夫的眼神还是怕被看到自己发烫的脸。

 

短暂的沉默之后,他听到了一声低沉的笑:“别多想了,小伙子。”接着就什么下文都没了,他好奇的偷偷挪开猫咪观察,只看到他的老教练带着他看不懂的笑在继续浏览报纸,甚至没有继续说话的意思。

 

“可,越不想在意却越无法忽略啊!自从维克多说他要回归,提起来把猪排饭给传染成拥抱怪物的事之后,我身边就开始越来越奇怪了……”炸毛小猫说着说着开始自行收起来爪子,抱怨的场景最后全变成了自说自话,他也没注意到雅科夫听到他说出的人名时睁长大眼睛的样子。

 

“好吧,Yuri。你过来我告诉你原因。”

 

仿佛猫看到了激光笔的光点一样,Yuri立刻跳下沙发,笔直的站在雅科夫面前盯着对方,整个人都散发着“我很好奇但是我不好意思说出口快点告诉我为什么”的气息。

 

迎着他的满满期待和求知欲的是一个和首席舞者一样形式的拥抱。短暂的接触再次清空了他的头脑,甚至对方附带拍头都没能让他回神:“那是因为以前也有个孩子这样做过,而莉莉娅很开心,她很喜欢你们的祝福,就是这样。”

 

长发,雅科夫和莉莉娅的学生,曾经的孩子。

 

“是……维克多。”

 

“Yuri,别在意,去睡吧。”

 

短暂的沉默过后Yuri抬头,着看雅科夫:“那……雅科夫,你刚刚这样做又是怎么回事?”

 

Yurio nice,意外的轮换击球出现了,现在是雅科夫傻眼的环节:“我那是……给你示范一下!”

 

“哦……啊。”面前的少年抱着自己的猫咪,以回房间洗澡的名义逃离尴尬现场。

 

“Yuri,我和莉莉娅,都没有把你当做另一个维恰。”

 

话音落下,对方那个背影一晃,加速逃离。

 

坐在沙发里的老教练直到对方消失才收回目光。他的身边从来不乏不像孩子的小孩,在生活和训练中不是古怪就是超龄成熟,这种像真正小孩子般不成熟的样子出现的时候反而是少之又少。他笑了笑,刚想把报纸翻页,就听到背后响起一阵节奏错乱的脚步声。

 

在雅科夫回头之前,袭击者就取得先机:像是猫咪从后面飞上肩头又光速跳走一般,雅科夫的肩膀被人飞快的从后面扑过来一搂,然后罪魁祸首在他回头前就逃之夭夭。

 

“我也没把你们当爷爷奶奶来着,这个是还回来的……圣诞快乐!”

 

对方跑动带起来的风又伴随着脚步声风风火火的撤离了。雅科夫还是坐在客厅里的老教练,身侧的落地灯还是安静的描绘着他的轮廓,可是肩膀上的衣服确确实实的皱了起来,连带还有点温热。

 

“啊,又忘了说不要在家里跑了。”他起身往厨房走去:“怎么可能会轻易弄错啊……真是的,不过这个房子里的孩子,一个个都这么喜欢圣诞节啊。”

 

曾经这个家里也有个孩子,任性无比,笑意盈盈的把他的话当做耳边风,却总在他要发火或者无可奈何的时候给他个撒娇般的拥抱。在雅科夫和莉莉娅分居后的当年,这个孩子像是个信使一般,在他们之间维系和传递着那些感情和拥抱。而在去年冬季过后,这个孩子顶着大雪,踏上了飞往亚洲岛国的飞机。

 

“啊,上帝看来是不放过我了啊。”这个家里总有个孩子,或叛逆或任性,却总在出其不意的地方带来猫咪蹭过手掌般的暖意。

 

Yuri此刻正奔跑在去浴室的路上,他不敢停下脚步——猪排饭这个染着维克多名字的食物真是太糟了,肯定都是它支配了雅科夫和自己的脑子,让他周边的一切都变得光怪陆离。

 

04

 

“够啦!我肯定被诅咒了,一定是什么‘拥抱怪物传染’咒——搞得我身边人最近都不正常,各个都吓死人。都维克多的错!”当圣诞前的短训练结束的时候,Yuri终于忍不住对一直打量他的米拉咆哮了出来。

 

“啊咧?这就是你的新发现?”Yuri快喷出火的样子吓不到米拉,她大大方方伸出手去撞对方肩膀:“我总结了你大奖赛后的新逻辑:如果这事和维克多有关,就是他的错;如果和维克多没关系,也是他的错。没错吧?”

 

“这件事就是他的错,他自己回来就够了,还传染他的新毛病给别人!”

 

“你真的觉得这是传染?好吧,我认为你是认真的——毕竟你是会在平安夜早睡,防止打扰到圣诞老人工作的好孩子。”

 

“我当然是好孩子。不,但是我不想当生活在病原体身边的好人。老奶奶,要么你发誓不会变成拥抱怪物,要不然就不要碰我。”

 

“我可是Yuri的朝夕相处的队友哦,你为什么不信任我一下啊?或许我能解除诅咒或者杀毒呢?”

 

“我才不信老女人可以呢。”

 

“老女人当然会啊——”小子你知道自己刚刚说了几个老女人吗?米拉大手一挥,从正面把Yuri像抱小孩子一样双手环绕着腰部直接抱起:“你看,就传染给我好了!感谢我的牺牲好吗?”

 

“住手!你给我放开——”被新晋女巫抓举的少年像是急于摆脱困境的猫一样张牙舞爪。

 

“你俩在干嘛?”就在他俩进入焦灼状态的时候,同队的波波维奇的声音给这个场景叫了暂停——Yuri单方面挣扎暂停,米拉甚至趁机把大型猫科动物往上抬了一下,同时兴高采烈的回应:

 

“在帮小Yuri解除诅咒哦!用把他感染的抱抱病毒传染过来的方法。”

 

“鬼才会信真有病毒呢!只是你单方面想耍我,赶紧放开——”Yuri双手不知道该怎么放,像是被海蜇环绕一样僵硬。

 

“没错,别开玩笑了,这怎么可能有效啊?”

 

意外得到波波维奇的支持,让Yuri趁着米拉分心跳回地面:“听见没有?波波维奇都觉得不靠谱了快放开——”

 

可惜在成功逃离前又被搂住了肩膀:“不不不,不要这么武断男孩子们……”

 

“米拉,你这样不行的。”波波维奇的声音意外的严肃,让两人都停下来转向他:“你仔细回想一下,他和维克多之间的对话——他是被感情所传染的,所以你这样没有感情投入的拥抱是无法拯救他的。”

 

面前的俩人不由得都张开了嘴。

 

“Yuri,虽然我们是对手,但是更是队友。我不会对你见死不救的——我曾经从失去爱的地狱回来,所以我懂得这种被困在情感的感受,我会帮你战胜它的!”

 

当他说完的时候,发现两个人保持着刚刚的姿势,正匀速的像他的反方向平移。

 

“等一下,你们那个不信任的眼神是什么意思?”

 

“不好意思,不用了,因为我觉得你问题更严重,不要污染我。”

 

“你在怀疑我对爱的虔诚和艺术修养吗?”

 

“我觉得你在一本正经的说你的脑袋哪里需要修理了——”

 

我的人生目标里要多加一条:要宰了最初始的拥抱病原体维克多,物理意义上的!这是之后他边跑边想出来的结论。此刻他身后还有米拉和波波维奇,高呼着拯救他,三个人向前奔跑着,留下一路大呼小叫。他们一起跑出场馆周边,跑过车站和大桥,在广场上散开又汇合,直到完全忘记初衷,支撑着彼此边喘边笑。停下来的时候,三个人像是八爪鱼一样挤在一起相互支撑。

 

“我跑不动了,我恨你们。”

 

“不错不错啊,Yuri你终于坦率的承认体力问题了,大进步呢!还有我也爱你。”米拉喘着气,啪啪啪的鼓掌。

 

“我不爱你,但是我赞同米拉。”

 

“我恨你们,全部!”

 

于是他被两个仇人用报复性的拥抱夹成三明治里的火腿——这俩人的手臂充当了番茄酱和蔬菜,把他糊得严严实实,无处可逃。

 

距离圣诞节又进了一天,身边的世界也病得愈发严重起来。感染者在增加。

 

05

 

直到传来胜生勇利要走的消息,Yuri才惊觉时间的飞速。当维克多开着车,送勇利去机场,附带打包Yuri一起送机,他切实才感觉到大奖赛结束之后就该出现的离别氛围。这阵子一直沉浸在即将到来的节日,以及伴随着维克多的回归发生的奇怪现象里,别说心理准备,连道别的惯用台词都被他扔出了千里。

 

他一路上都感到心里有点说不清的不快,像是压在胸口的石头,又像是封住口舌的胶带。维克多和勇利之间倒是平淡无比,一路上的谈话内容从圣彼得堡的咖啡到长谷津的夜市,细碎又不间断的日常生活内容交织在车内,使得他们不像即将暂别到两个国家的人,反倒像是一个开车送另一个去趟超市。这让Yuri更加烦闷:就像是看电影,荧幕里的人在笑着离别,荧幕外的人兀自悲伤,不知道是里面人浪费了情景,还是外面人浪费了感情。

 

“呐,Yurio?”勇利站在他身前,笑容带着几分腼腆,却没有退却的意思。在Yuri反应过来之前,给了他一个礼貌的拥抱。

 

伴随着挣扎的压抑惨叫成这个拥抱的收尾,要不是顾虑这是候机厅,Yuri肯定会直接踹过去给自己解围:“你这是干嘛啊?我早就说过你别过来啊!”他咬牙压低声音吼回去,却没能在勇利脸上留下惧色。

 

“谢谢你带给我的一切,赛场里,还有曾经在长谷津的时候都是。”

 

“哈?洗手间里也算?”

 

“洗手间里有过什么事吗?”维克多睁大眼睛探过头。

 

回答是异口同声的:“没有!”

 

还好登机时间已到,随后两个Yuri各自撇下维克多,鸟兽作散,各自分飞。

 

回程的车上少了勇利,一下子感觉冷清了起来。Yuri百无聊赖的看着车窗外,却不由得分心凝视维克多在玻璃上的倒影——这个人一直都不按常理出牌,在竞技生涯的岔路口休赛做教练;人生不停爽约不止却还没被揍过;还在Yuri人生里成年组第一站决赛上场前跑来猛然的拥抱;可现在他回来了,再度站上自己身边的队友位与对面的对手席。

 

他匪夷所思的拥抱感染,魔幻程度其实都不及他本人的十分之一。

 

车子缓缓停在雅科夫家门口,宣告这个沉默得几乎冷清的路程结束。Yuri暗暗松口气,解开安全带就准备下车。

 

“Yuri。”背后的司机先生叫住了他,在Yuri拿出他惯有的不耐烦口气前,一个拥抱结结实实把他圈住。

 

“Yuri,长久以来,你也是承受我的任性的人之一,你辛苦了。今后,还请多指教。”

 

他应该给这家伙一拳的——冒冒失失跑出来吐了一个自己要回到赛场的炸弹;不只忘掉过约定,甚至还逃走了一整个赛季!这家伙任性的地方太多太多了。但同时他留出的空间给了他最好的成长余地——成长为Yuri自己,而非维克多·尼基福罗夫的继任者或替代者。

 

“少得意,你的猪排饭干得不错,但我应该给你一拳是绝对的。”理智上很理解,而情感上难以释怀就说的是这样的情景吧——长久以来的不甘心和委屈在眼底打转,连带着自己的眼眶有点湿润,等到对方放开,他对着对方的眼睛瞪回去:“后悔也没用了,我绝对不会放过你!还有猪排饭,都给我等着瞧吧。”

 

对方笑着揉他的头,然后把他的头按在自己肩膀上:“那我再告诉你一下吧,不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情的时候,如果你想把眼泪藏起来,就把头埋在你信赖的人肩膀上吧。”

 

回应他的是打在他肩膀上的一拳。

 

“去你的——我才没哭,我要把被天气冻出来的眼泪和鼻涕蹭到你肩膀上。”

 

“哇哦,那我现在投降还有用吗?”

 

“没用!你到处传染搞出来拥抱怪物的事情我还没算呢——啊!还有你刚才又恶心的抱过来!”

 

他冷不丁抬手扯了维克多的脸,在对方的摆出夸张的哭泣脸之前跳车逃跑,笑得狡黠。

 

06

 

“结果,现在就是我站在这里啦!经过了这么多奇怪的事情之后,我还是活下来了并且一切正常,我很厉害吧!”站在机场里,Yuri正滔滔不绝的对准备转机,此刻正在等待的奥塔别克讲述自己这几天的经历。

 

“啧,这帮人都脑子有问题——迟早全变成一群拥抱怪物!”

 

“拥抱本身是没有恶意的。”奥塔别克回答得十分认真,“世界上也并没有‘拥抱病毒’,你下次可以试试抱回去。”

 

“我当然知道啦——但是,不,不要。总觉得抱回去会变得和猪排饭一样呆或者和维克多一样没心没肺。”

 

“嗯……或许也会变得像雅科夫和莉莉娅那样外冷内热。”

 

身边的金发少年睁大眼看着奥塔别克,指尖都有点发颤:“天啊,奥塔别克,你刚刚是开了个小玩笑吗?”

 

“是。”

 

“不好意思,我比起笑出来完全是惊呆了。”伴随着这句话Yuri的笑声倒是再也止不住了:“天啊,你这个开玩笑的方式比内容好笑多了!”

 

奥塔别克看着他笑到颤抖,也跟着露出微笑。

 

他们断断续续的聊天,直到奥塔别克必须登机,Yuri才不情愿的准备道别。

 

“谢谢你来见我,Yuri。”奥塔别克伸出右手,完成和Yuri的临别握手礼。可完成后,Yuri看上去却突然不安起来,左顾右盼,同时支支吾吾:

 

“那,再见了。呃,其实我这是第一次给‘朋友’送机,我……不知道还该做点什么比较好。那,接下来你要笑就死定了——”

 

在奥塔别克没反应过来对方的语气怎么突然焦急起来之前,面前少年发狠一般扑过来,踮脚把手腕缠在他肩膀上,就像一头破釜沉舟撞进网里的小兽——他拥抱了奥塔别克。

 

奥塔别克回神前,金发的大男孩已经放开他,可是又不好意思的拉紧兜帽,低头单手撑着他的身体,试图隐藏自己变红的脸色。

 

“Yuri?”他试探着叫他的名字,有一些雀跃正在他心底山泉般跳动着。

 

“别多问为什么。这都是维克多和猪排饭传染给我的,他还说如果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就这样就行了……反正我想不到应该做点什么,你要是不满就去怪那家伙!”回应他的口气,从虚张声势的逞强,到最后变成了磕磕绊绊的询问“所以说,你……讨厌吗?”

 

“其实我也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并不讨厌,谢谢你,我很高兴。”他顺着对方低头的姿势回抱:“还有,下次再会的时候,即使Yuri依旧在感染中也没关系。”

 

Yuri睁大眼睛,有个吻隔着兜帽落在他的发顶:

 

“See you next level,my friend.”

 

Yuri直到跑出候机大厅,脸上的热度都丝毫没有减退。他把兜帽拉得更严实,想要遮盖住自己的脸。

 

Yuri觉得自己快要没救了,而这都是周围人的错——从猪排饭开始,把他的教练拉下水,到憧憬的前辈,随后与他一同度过训练时光的队友一并沦陷,最终他得到的第一个朋友也莫名的跟着沆瀣一气。可谁需要你们拥抱派送啊?

 

——“这可是说不出话的时候最好的感情的表达哦!”有个人笑得一脸无辜,站在他的记忆里。

 

“切,本大爷才不是说不出话的小孩子呢。”

 

Yuri向前跑去,距离新的一年还有不到两百个小时,而现在他突然件重要的事要做: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某些变得奇怪还爱的惹人担心的家伙们,泼对方一脸自己内心里涌动的呐喊和灼热。

 

风扬起他的金发,与此同时在他的嘴角,扬起了他自己看不到的笑容。

 

07

 

平安夜当晚,雅科夫的手机上收到了一个视频,特别注明要他和莉莉娅一起看完。

 

有个不听话的家伙给他们在冰面上跳了一曲《Welcome to The Madness》,自我放飞的动作和震耳欲聋的金属音,让他在看到对方跳完了差点把手机扔出去,被莉莉娅堪堪拽住。

 

但最后这个视频被小心的加密保存了起来,甚至偷偷拷贝了一份藏在电脑里。

 

放肆的冰上舞蹈最后一幕里,这位叛逆的舞者少年向上抬起双手,以他玫瑰般扎人又温柔的姿态,环抱了冰上的整个世界。前发遮挡着他定格时的眉眼,却看得到汗水划过嘴边弧度的痕迹。

 

雅科夫和莉莉娅都不会把这个视频再给第三个人看,但是他们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其他人也已经拥有了这份带着吼叫和电子音的回礼。

 

08

 

事件的最后,Yuri Plisetsky没有感染“拥抱病毒”,他尝到了病毒的滋味,并且报仇般发射血清无差别打击。最终故事的主角披荆斩棘,拯救世界。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END-

 

FT:

算是YOI的完结感想吗?小Yuri在最后一话里面让我十分感动。他对勇利和维克多的感情线也被描绘了出来,让我很满足。勇利,Yuri,维克多三人之间,没有人是故意想要坑其他人的。他们做出的每个决定,都是站在他们当时自己所能思考到的角度上做出的。所以会不完美,会看起来很糟糕,因为他们不是神,而是有着自己个性和缺陷的人。但同时他们都在成长,Yuri最后会用表演发出自己的呐喊,勇利会因为感受到他人的心意而突破自己给自己定下的判断,维克多对Yuri不再是当小孩子去哄着,而是把他当做一个对手和同伴去拥抱和信赖。他们都长大了,都变强了,这真的是最好的结局。YOI里的每个角色都很棒。

 

这篇里写了很多人,杂七杂八。内容大概就是温情的圣诞节前夕的一次拥抱蔓延?从长辈到同伴们到新朋友,再到罪魁祸首,然后最后是返还。一句话,我喜欢YOI里面的每一个人,每一种爱,希望自己能够在文字里表达出我对他们的这种喜欢,能描写出他们之间每一种感情的美好。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原作所描述的他们之间的那份爱,都值得我敬上最高的尊重和祝福,Love is Love。

 

收尾用了那首神秘的曲子,如果未来BD出了打脸也没办法w这首其实真的很符合Yuri的个性啊,还挺期待他如果真的上冰会表演成什么样子的,所以即使被打脸也这么做了,还请海涵!最后想了想还是放上了奥尤的TAG,毕竟我觉得真的纯朋友不会吻你的发顶吧w 很喜欢两个孩子之间的这种友情,也乐意看见他们友达以上,恋人未满w 


评论(19)
热度(49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a子-已迁徙ao3 | Powered by LOFTER